华为手机又叫什么(华为手机又叫什么手机)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近年来,华为在汽车市场中可谓露足了脸面,特别是在带火ATIO品牌之后,“华为懂车”代替“华为懂车吗”成为了人们对华为的印象。在汽车市场中分了一杯羹的华为,如今似乎又盯上了网约车市场。


日前,华为面向众测用户推出“Petal出行”打车快应用。应用信息显示,Petal出行是华为最新推出的一款聚合国内优质网约车供应商的打车快应用,为用户提供打车服务。目前,支持的城市包括北京、深圳、南京。对此,华为表示,支持城市持续增加中。



显而易见,华为或许正想在网约车市场中分一杯羹,看来自手机业务受损之后,华为一直在寻求其他的赚钱路径。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滴滴出事之后,网约车市场中一超多强的格局隐隐已经变成了多强并行的格局,华为此时入局又是否看中了这样的机会呢?


分羹网约车市场 华为的版图越来越大


关于华为,大家并不陌生,算得上国内首屈一指的通信巨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华为的手机业务发展迅猛,但随着被美国制裁之后导致芯片“难产”,华为的手机业务也遭受到重创,“先有华为后有天,4G手机卖9千”这句话既是对华为的调侃,也侧面印证了华为手机业务的无奈。


在此背景下,华为一直试图拓展新的商业版图,与车企合作便是其中一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直言“被美国方面多次制裁后,华为手机业务受到影响,思来想去,华为决定卖车,可以弥补手机业务销量受到影响造成的利润下滑问题”。于是,华为不仅在技术方面赋能车企,更是开始了利用终端渠道帮助车企卖车。



而进军网约车市场,或许也是华为弥补手机业务受影响的又一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手机品牌里的号召力是非常强的,数据显示,华为今年一季度卖出了560万台手机,排名还在全球第10名。而凭借这一身份,推广应用应该是不难的,毕竟,在购买新手机时,我们大多会看到手机中的一些预装软件,这些软件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因为常用。


聚合性网约车平台 华为很“狡猾”


如今的网约车市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不仅有享道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等传统车企入局者,哈罗出行、携程用车、百度地图等互联网企业入局者,还有滴滴出行、万顺叫车、神州专车等其他入局者。


尤其在滴滴出事之后,包括美团、高德、T3出行等众多企业都曾通过福利等进行过一波扩张,一超多强的格局隐隐已经变成了多强并行的格局。当然,对于一些小的网约车平台也并不少见,一喂顺风车、AA出行等均在此列。



但对于竞争激烈的网约车市场,华为却展现出了比较“狡猾”的一面,以聚合网约车平台的形式进军该市场,这也是包括美团、高德等互联网科技企业所共同选择的路径。所谓聚合打车模式,就是将众多网约车运营商聚集在一个平台,用户使用一个软件就可以约到不同平台的网约车。聚合出行平台即企业作为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开放,连接第三方平台与海量用户。


如此以来,华为便不用担心司机招募问题,比起以B2C模式运营的网约车平台要节省不少的成本。并且,结合华为特有的流量优势,网约车市场的这杯羹,华为未必不能分一点。


不过,与联合车企类似,华为深度合作的车企大多为规模不大的车企,而聚合型网约车平台的“供应商”也大多为规模不大的网约车企业,个中风险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