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沪昆高速上有多少个收费站(沪昆高速收费站收费标准)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取消大云浙沪主线收费站。”近日,记者从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嘉兴管理处了解到,G60沪昆(沪杭)高速公路浙沪主线省界收费站前期拆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浙江省涉及取消省界收费站共有15个,嘉兴涉及4个。

“下一步,我们在大云浙沪主线收费站要做好‘正线取直’工作。”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嘉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正线取直”是指把浙沪主线省界收费站区域的主线高速车道公路拉直。因为现在省界收费站有不少的收费岗亭存在,后续要逐步拆除此类设施,让驾驶员开车更加通畅。“该项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

那今后如何收费呢?记者也详细了解了一下。

配合取消省界主线收费站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在辖区高速公路上安装龙门架。目前沪昆高速公路嘉兴段已完成7处龙门架施工的基础工作,开挖46处,9月底之前全部建设并安装完成。

这些龙门架设置后,将会对应每条高速公路车道安装一个“RSU”设备,“RSU”可以理解成“天线”,这个天线是对ETC设备以及没有装ETC的高速通行卡进行检测。简单一点理解便是对车辆行驶的路径进行定位打卡,每到一个点位时后台系统自动产生费用,车辆从上高速收费站时到驶离收费站,沿途经过每个点位所产生的费用累加到一起进行统一扣费,这就形成了高速公路通行费。

这些设备安装完成后于今年10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12月底前需全部调试成功,明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沪杭高速嘉兴段沿途5个收费所都可24小时办理ETC业务,驾驶员如有需求可咨询收费站值班工作人员。”该负责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