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敏度负db是什么意思(灵敏度DB)

关于灵敏度

耳机的灵敏度是指向耳机输入1mW功率时候,耳机能够发出声音的声压级,声压级的单位是分贝dB,声压越大音量也就会越大。

我们经常会在耳机基本数据上看到,灵敏度单位dB/mW,另一个单位是dB/Vrms不常用。我们经常看到的耳机参数上是dB,因为平时所说的灵敏度只是它的灵敏度级。而灵敏度高则意味着达到一定声压级所需要的功率小。

关于频响

关于频响,这个一般在高级扬声器中经常会提及到。耳机能够播放的最低频率到最高频率的范围。人耳能够听到的频率范围是20Hz-20kHz,当然这是指人耳的最高也是极限的范围。我们可以想到耳机的频响不要低于这个范围。

我们在购买耳机的时候也会参考这样的指标。一般耳机都不会超过这个范围的。这个范围越宽表示耳机的能力越高。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低劣产品,指标显然有一定的水分。

绝大多数不太懂耳机的人,也没有见过耳机的测试曲线,当然测试曲线有时候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美化。所以很多时候买耳机产品就像买衣服,好参数下,还需要主观感受一下听感。

关于阻抗

阻抗是指在具有电阻、电感和电容的电路中,对电流电所起的阻碍作用叫做阻抗,单位为欧姆Ω,一般来说,阻抗越小,耳机就越容易出声、越容易驱动。

耳机的阻抗是随其所重放的音频信号的频率而改变的,一般耳机阻抗在低频最大,因此对低频的衰减要大于高频的。对大多数耳机而言,增大输出阻抗会使声音更暗更混,此时功放对耳机驱动单元的控制也会变弱,但某些耳机却需要在高阻抗下才能更好听。如果耳机声音尖锐刺耳,可以考虑增大耳机插孔的有效输出阻抗。如果耳机声音暗淡浑浊,并且是通过功率放大器驱动的,则可以考虑减小有效输出电阻。

阻抗不是指耳机本身的电阻大小!阻抗匹配后可使耳机分得的功率增大,耳机自阻越小越好。自阻越小,耳机越容易驱动,自阻越大,越不容易驱动。

一般的随身听耳机阻抗为16Ω-64Ω。一般耳机阻抗在低频最小,且低频的衰减要小于高频。对大多数耳机而言,增大输出阻抗会使声音更暗,此时功放对耳机驱动单元的控制也会变弱,但某些耳机却需要在高阻抗下才更好听。

阻抗太大耳机的声音就会听起来有些混,而对于各种便携式随身听,例如CD、MD或MP3,一般会使用低阻抗耳机,通常小于50欧姆,这是因为这些低阻抗耳机比较容易驱动,同时注意灵敏度要高,就随身听、MP3、MP4、CD来说,灵敏度指标更加重要。当然,一定限度内,阻抗越高的耳机搭配输出功率大的音源时声音效果更好。

所以在一定意义上也不能偏颇的认为高阻抗和低阻抗谁好谁坏,这个需要看你需要搭配怎样的设备,适合的才是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