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排量的车跑1000公里多少公里(15排量的车跑2000公里多少钱)

现在的人们有钱又有时间,节假日的时候要么开车出去旅游,要么就开车回老家。刚好前段时间有一位车友私信老苗,说自己打算过两天开车回老家,一共1000公里,走国道和走高速哪个更省钱?为了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下面老苗带大家一起算一笔账。

之前老苗也经常开车跑长途,算是有不少经验了。我们先来算一算跑高速的时候要花多少钱。现在小型私家车每公里的收费标准是5毛一公里,1000公里的话就要花500块的过路费。然后就是燃油费,假设这位小伙子的汽车是1.5排量的小轿车,按照每公里花费4毛钱计算,总共的燃油费为400元,再加上一路上的吃喝,差不多要1000块钱。


跑国道的话就没有那么麻烦了,国道上没有收费站,直接省下了500元的过路费。但国道有一个特点就是比较曲折,不像高速那样直来直去,有时候会路过一些村庄,于是会有堵车的情况。因此走国道的时候会浪费很多时间,同时也会增加油耗。如果将500块钱的过路费换算成92号汽油的话,大概可以加100升。对一辆1.5排量的小轿车来说,1000公里用不了这么多。


经过对比我们发现,很显然是跑国道的时候更加省钱,最起码可以省下300元左右。但如果问老苗回家的时候应该选择走哪条路,老苗还是建议大家跑高速,同样的路程,走高速的话只要一天时间,但如果走国道的话就要一天半。每个假期的时间都很短,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浪费在路上。


跑高速还有利于保护发动机,发动机在高转速的状态下不断运行,可以减少出故障的可能性。而在国道上走走停停,就很容易产生积碳,导致油耗变高。所以跑高速是目前为止效率最高,而且也是最省油的。但是要注意千万别超速,高速上也容易发生意外。


如果这位小伙子时间不紧,又考虑到经济性,那么就可以去跑国道。然后就可以不紧不慢地赶路了,还可以顺便欣赏沿途的风景,最重要的是能省下不少钱。没算账的时候,老苗还以为跑高速更省钱,现在算完之后才知道差距这么大。老苗总结一下,跑高速省油,跑国道省钱。(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