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三厢多少钱(马3三厢图片及报价)

9月的杭州,秋意正浓。站在西湖边驻足,晚风拂面,令我不禁思念故友,一位名叫“马三”的“朋友”。“马三”,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马自达3,自2006年入华以来已历经多代,曾叫过马自达3、马自达3星骋以及Axela昂克赛拉,每一代都是车迷的宠儿。在当下这个新车设计一代比一代平庸的时代,“马三”家族却一代比一代激进,这不禁令我肃然起敬。

9月26日,全新换代的长安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以下简称“全新马自达3”)正式上市,共7款车型,全国统一指导价为11.59万-16.89万元。全新一代昂克赛拉相比老款,依旧采用了非常运动化的造型设计,动力方面也将继续搭载1.5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

魂动之翼

轿跑式外形

新车的外观高度还原了此前发布的马自达魁(Kai)概念车的外形设计,整体造型动感十足。全新马自达3的前脸整体设计较为简洁,但富有动感的线条和曲面勾勒出了十足的运动感。新车的中网采用了马自达标志性的盾型造型,搭配造型锐利的前大灯,使得新车的前脸设计充满攻击性。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62/1797/1445mm,轴距为2726mm,其中长、宽、轴距分别比老款马自达3增加了80mm、2mm和26mm。

侧面来看,其整体造型同样富有动感,车身侧面并没有采用过于突出的腰线,车侧整体显得较为平滑。其中两厢车后门的车窗相对较短,显得运动感十足,而三厢车型的侧面造型则更加顺滑。车尾是新车造型变化最大的地方,设计师先是把车辆号码牌位置下移让视觉中心聚焦到品牌LOGO上,其次运用内凹的造型设计营造出光影效果,让尾部造型看起来更运动。此外,该车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口,尾灯面积更大,圆形灯环看起来也更为动感,有一种和MX-5很相似的味道。

减法美学

简约不简单

内饰方面,全新马自达3的中控设计感十足。新车中控台采用双色的设计,并横向延伸至副驾驶位置,具有不错的层次感与整体感。此外,新车还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悬浮式中控屏,并将多媒体控制按键和旋钮集成在了挡把后端的位置。新车所采用的三辐式方向盘同样显得运动感十足,与外观塑造的运动风格相得益彰。

在内外设计方面统一化,令全新马自达3看起来更为出色,尽可能多地减少不必要的冗余元素,让整体视觉效果变得更加清爽简洁。在这台车上,很多贯穿式的设计和层次感的营造是提升视觉效果的手段。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语解读就是“简约而不简单”。在多媒体、中控及仪表盘方面,全新马自达3将易用度放在第一位。车内绝大多数操作都通过物理按键和旋钮来实现,特别是多媒体控制区域按键尺寸很大,不过7英寸中控显示屏的内容丰富度还是有所不足。

悦己悦人

操控“人马一体”

动力方面,新车继续分别搭载1.5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7马力和158马力,底盘方面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在很多看不到的地方,全新马自达3也真正做到了“全新”,例如新车的发动机优化了活塞形状,并采用新型的高扩散喷射器,喷油压力上升至30MPa。种种改变的结果自然是让燃料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效率更高,同时也能满足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

全新昂克赛拉在动态行驶表现方面展现了一如既往的精准,加速和刹车力度会随着踏板深度均匀线性地释放。关于2.0L发动机的动力,推动这台紧凑型车自然是足够了,但我们还是期许它能更加充沛些,现在的感觉是发动机不太“淡定”,需要经常降挡拉高转速才能获得预期的输出。

转向和底盘的表现也有着友好的回馈力度,随着速度增加或者转向角度加大,整个方向盘的力度都有着细腻变化。底盘方面一个明显的提升就是更加柔韧了,在过一些大的起伏与颠簸路面时,你无须担心副驾和后排的乘客会产生太多不适。此外悬架过滤多余振动的表现也值得称赞,经过减速带等凸起时没有过多颤动。如果说非得挑一点瑕疵的话,就是对于路面细小振动的过滤还不够细腻。但是,这毕竟是台马自达3,上述的问题也就不叫事儿了。

上一代马自达3较差的NVH表现,在全新马自达3上得到了显著的优化。高速行驶时风噪和路噪都被优化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除却一些针对性的隔音措施外,普利司通泰然者系列轮胎也贡献不少。行驶方面一个明显的声音源自发动机和排气系统,这倒是很符合马自达理念中“Zoom-Zoom”的口号。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全新马自达3的价格还是十分诱人的,尤其在面对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本田思域时,全新马自达3无论从综合产品力还是性价比方面,都与思域难分伯仲。作为偏运动驾驶取向的紧凑型轿车,马自达3一直没让我们失望过,这次的全新换代更是如此。那么,你会为这款更为激进的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买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