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纸贵什么意思(洛阳纸贵什么意思解释)

《晋书·左思传》有载: “(左思作《三都赋》)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

左思,字太冲,临淄(今山东淄博)人。左思自幼家境贫寒,且相貌丑陋,但却视荣辱如浮云,看名利为粪土,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学习和文学创作上,写出了许多千古流传的名诗佳作。左思的写作态度严肃认真,落笔时再三斟酌,为了写好一篇《三都赋》,前后竟花了十年工夫。创作《三都赋》期间,左思的妹妹——当时有名的才女左芬被选进宫中,左家大小也搬到京师洛阳去居住。这对左思写作的提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洛阳后,左思虚心向文学家张载等人请教写作方法,还亲自到各地去进行调查,力求所引用和描述的事物真实生动。

几年后,左思又感到自己学问不深,所见不博,就请求担任秘书郎的职务。因为秘书郎负责掌管图书经籍,便于博览群书。到任后,他废寝忘食地阅读、摘抄,为自己的创作积累素材。为了更好地写作,他在家中的走廊、庭院甚至厕所都备有纸笔,只要一有灵感,就随时随地记录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修改,精心推敲,

一部构思奇巧、语言优美的《三都赋》终于完成了。《三都赋》刚问世时,并没有人叫好。于是,左思向大学者皇甫谧求教。

皇甫谧看后,认为《三都赋》是难得的奇文佳作,就主动为左思作序。随后,张载等名家也为《三都赋》作了注释。司空张华看后赞叹说: “左思的《三都赋》可以和班固的《两都赋》相媲美,读后余味深长,过了一些时候再读,仍然觉得新鲜。”著名文学家陆机本来看不起左思,读了《三都赋》后,也不由得拍案叫绝。有了这些名家们的推崇,《三都赋》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在整个京城洛阳都引起轰动了。由于当时还没有发明印刷术,诗歌和文章都是靠读者手抄流传的,喜爱《三都赋》的人只能争相抄阅。因为抄写的人太多,京城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一时全城纸价大幅度上升,原来每刀千文的纸一下子涨到两千文、三千文。

“赋”是汉代流行的一种文学体裁,这种文体讲究对仗和运用典故,行文力求辞藻华美。而“三都”指晋之前的三个诸侯国蜀、吴、魏的国都。《三都赋》包含《蜀都赋》、《吴都赋》和《魏都赋》。每篇赋都对当地的形势、物产和制度进行描绘和评论,可谓当时中国社会生活状况的最好写照。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三都赋》能够在当时和后世都受到好评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