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什么顶(抄底和抄顶)

很多人在交易中喜欢抄底摸顶。有新手觉得交易初期就可以这样做,误以为交易就是低买高卖,而低买高卖的高级境界就是要买的更低,卖的更高,也就是抄底摸顶。实际上抄底摸顶一点都不容易,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技术活。

抄底摸顶主要有以下几个难点(难度递增):

难点一:选择开仓点位

以做多为例,选择开仓点位,就是要判断底的位置。绝大多数人穷尽其一生的交易生涯在研究这件事。支撑线,趋势线,通道线,均线,布林轨道线,黄金分割线,波浪,中枢,底背离……这是一个永远也不会研究明白的课题。

难点二:确认这笔交易错了

为什么我不用止损这个词?因为确实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会设置止损,但他们不会承认自己这笔交易错了。于是在同一个位置反反复复的开仓-止损-开仓-止损。他们不愿接受每笔交易都是相互独立的这种论调,从哪里失去的东西,就一定要从哪里再抢回来。

难点三:止盈

俗话说,会开仓的是徒弟,会平仓的是师傅。这句话就是专指抄底摸顶的群体。研究如何开仓的人那么多,可认为如何止盈也需要研究的人,却寥寥无几。能潜心研究,并能研究明白的人,更为罕见。成功抄底开仓之后,持有浮盈也是一件让人极为烦心的事。拿着怕跑了,跑了怕少了,少了又想低一点点再买回来,买回来又怕亏钱。甚至有人发明了拿不住了先锁仓,等舒服了再解锁这种高级的手段……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可仍然解决不了类似“离计划的止盈点位还有一个点没到,要不要提前跑”这类问题。即使偶尔有一次成功了,也无法作为下一次的经验而累积下来。每一次具体情况都必须要具体判断。

难点四:选择适合抄底摸顶的时机

这个很多人都不曾考虑过的问题,实际上很重要。传说中市场有80%的震荡行情和20%的趋势行情。在震荡行情和趋势行情中,抄底摸顶的具体做法是有显著差异的,难度也大为不同。有人在震荡行情做的如鱼得水,可是市场切换模式就一败涂地,百思不得其解,最终爆仓。能分辨市场运行模式并采取有明显差异化策略的,才能称得上抄底摸顶的高手。

难点五:执行力

有些人经历市场的摸爬滚打,无数次的实践中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规律,建立了自己抄底摸顶的交易系统。然而,执行力在这个领域是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原因很简单,无法量化。所以,这些脱颖而出的高手们始终要一边和自己的心态,情绪,人性等作斗争,一边要抵御外面的诱惑,坚持自己的交易系统。漫漫修练路,无尽的征途。人生炼狱,莫过于此。

所以,抄底摸顶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技术活,不适合新手开始就学习,也不适合作为长期交易的逻辑。一旦养成了抄底摸顶的习惯,这种念头会在以后的交易中如影随形的不断出现。你无法分清到底自己是不是在这么做,却每次都重复着,何不早求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