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司名义买车可以省多少钱(小微企业以公司名义买车可以省多少钱)

有朋友问米特,打算买一辆车,是挂在公司还是个人名下更好呢?


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个人与公司买车的区别。


以个人名义买车的好处:

①车的产权是归个人所有,公司破产或产生纠纷时不会被影响

②以个人名义处置时,免征增值税

③购买手续简单,保险和购置税较低


以公司名义买车的好处:

①购车的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进项

一般纳税人购车的增值税发票可抵扣进项,以一辆价值100万的豪车来说,抵税金额为100万元*13%=13万元。


②购买的车作为公司固定资产可计提折旧

购买的车作为公司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全额抵扣所得税,抵税金额为100万元*25%=25万元。


③车辆日常的费用都可以抵扣所得税

车辆的购置税、年检费、、加油费、维护保养费、车强险等费用都可以抵扣企业所得税。如果每年费用总计万元,则每年可抵税金额为:4万元*25%=1万元。


综合来看,用公司名义买豪车,与个人名义买车相比至少能省一半的钱


那么是不是说以公司的名义购买车,只有好处了呢?不一定,它还是存在着一些风险的。


以公司名义买车的弊端:

①如果公司出现破产等情况,公司名下的车辆会被列入清算财产。企业有债务纠纷被起诉时车辆会被查扣。


②后期车辆再出售,企业名下的车辆需要按照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缴纳增值税等税款。


③如果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因此,以公司还是个人名义买车要权衡利弊之后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