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什么友(华为的朋友)

古有皇帝选太子,今有企业家选接班人?

说到企业选接班人,说白了就是创业之君把自己打下的商业版图交到一个能守城的人身上。

这里值得一说的是,接班人选的不仅是贤良的品德,更看重的是继任者支持自己理念和价值观!

关于华为接班人这个话题,之前网络上已经有很多人对任正非说的话做出过分析。

如要想成为任正非的接班人,必须要满足以下几个点:

1、对价值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

2、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交易、服务目标执行的能力;

3、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固步自封的能力;

4、有端到端对公司巨大数量的业务流、物流、资金流等,简化管理的能力。

通过以上4点我们发现,要想成为任正非的接班人,不仅要懂技术,懂企业的管理,更要有超前的商业眼光以及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

说实话,在华为内部,像徐直军、郭平、梁华等人都符合这些特性。原因没有什么,原因是这几个人几乎是从华为成立都追随任正非的,对于任正非经营企业的理念,只能说是再熟悉不过了!

今天我们不谈华为的接班人,而是想说一下华为的“五虎将”!华为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高度,一方面确实是任正非是这个时代不世出的企业战略大师,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华为一些核心高管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

那么问题来了,这里所说的华为“五虎将”是哪五虎呢?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华为有哪五虎将?

在说华为五虎将之前,我们先扯一段历史。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们都知道,刘备能打下荆州和益州,刘备手下的武将是出了大力的。所以刘备一口气封了五个上将,这五位被称为“五虎上将!”

他们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人!

同样的,曹操手底下也有“五子良将”,他们分别是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注意,这五位都不是曹姓宗族,但却为曹魏立下了赫赫战功!

之所以说这么一段小历史,主要想表达的是,一个人的厉害不算厉害,只有把更多厉害的人聚集在一起,干一件事,那才是真的叫厉害!

好了,废话不多说,接下来我们来说一说任正非手底下的华为“五虎将”有哪些,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位、余承东

余承东1992就入职了华为,如今已是在华为工作的第29个年头了。

余承东在华为的工作经历堪称传奇,余承东先后担任3G产品线总监,无线产品线总裁,欧洲片区总裁,战略与Marketing体系总裁,终端公司董事长/消费者业务CEO、华为云CEO。

在部分网友们眼中,余承东喜欢说大话、狂话,以至于不少网友们喊余承东是“余大嘴”!但在华为内部,余承东可是出了名的“救火大将”!

为什么余承东有“救火大将”之称呢?因为余承东每次都是去接手烂摊子,结果摊子没烂,生意还被余承东给做大了。

如华为在全球无线网络产品份额最终达到第一,这里面余承东的功劳最大。余承东在无线提出的口号是“眼界决定境界,定位决定地位”,要求做领导的要有“王者之气”!

再说华为手机,当年华为的手机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但当余承东接手华为手机之后,余承东喊出了不把三星当对手,要超越苹果的口号。

最高峰的时候,华为手机销量已是全球第二, 如果说中间没有一些小插曲的话,华为手机的销量是妥妥的全球第一。

再说最近华为云的业务,华为的云计算起步很晚,但也在余承东的资源调配之下,华为云这2年的增速非常之猛,据说最近已从阿里云抢走了不少客户!

总之一句话,余承东是一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大仗。在华为深得任正非的器重!

第二位、郭平

1987年,任正非创立华为,第二年郭平就开始追随任正非干事业了。那时候华为的条件有多艰苦,我相信只有早期的华为人才有体会。

而郭平之所以那么早都追溯任正非,这与任正非的个人魅力有关系,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云从龙,风从虎,风云际会,才可叱咤风云。

郭平从华为的实习生干起,郭平开始在华为“崭露头角”,主要还是带领华为团队打赢了思科。

华为与思科的战役,可以说是决定华为生死的关键之战。思科扬言要把华为告得倾家荡产。在危机之中,郭平挑起了大梁,“战术千条万条,第一条要敢打”,郭平说,不管面对多难的环境,要面对它、处理它、放下它。

郭平当年带队应战思科的官司,刚开始局面非常严峻,从舆论到法律层面,形势恶劣,但郭平没有沮丧和退缩,最终顶住了思科。

从此以后,华为加快了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为今日通信市场的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当然了,最让我对郭平印象之好的是,郭平说“能打败华为的只有华为自己”!

第三位、徐直军

徐直军于1993年加入华为,现为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个性鲜明,商业嗅觉敏锐,任正非曾赞其“总能先于他人闻到任何机会”!

徐直军与余承东和郭平相比,虽然没带领华为打出过霸气的战役。但徐直军在公司管理方面是很有心得的。

如当年徐直军写的告研发员工书,就获得了任正非的高度赞同。说实话,能文又出武,这才是一家强者公司该有的气象。很显然,徐直军的长处在于文!

第四位、孟晚舟

在大部分网友眼中,孟晚舟是任正非的长女,有华为“长公主”之称!

由于这一层身份加持,导致很多人认为孟晚舟是得益于任正非的关系而在华为立足的。

其实不然,孟晚舟在华为工作已超过20年,孟晚舟圆脸,长发,说话亲切干练,行事低调,鲜少在媒体露面,任正非之女的身份直到2013年才首次曝光,但是她却被称为“华为最厉害的女人”。

之所以称孟晚舟是华为最厉害的女人,一方面是孟晚舟是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另一方面,孟晚舟至今人还在加拿大,孟晚舟不仅是华为的女儿,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女儿!

第五位、孙亚芳

孙亚芳生于1957,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当过通信战士。外界有评论认为“孙亚芳口才和风度俱佳,举止优雅,是个外交高手”。

孙亚芳曾被《财富》杂志评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在华为被称为比“任正非还狠的女人”!

在华为最初的几年,孙亚芳任劳任怨,因为其务实的作风,这位女干将深得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器重,在公司内一路高升。

有一年,任正非身体被累坏了,急需去做癌症手术,因为害怕影响军心,孙亚芳独自一人在机场接任正非到医院做手术,并在病床边照顾!

孙亚芳曾在干部工作会议上发表“小胜靠智 大胜在德”的讲话,她强调,华为公司各级接班人的标准只有二条,一是认同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二是有自我批判精神。

从孙亚芳的讲话中就看出了带有任正非的风格,为此在华为内部有这么一个说法,男有任正非,女有孙亚芳!

结论:从华为的“五虎将”就看出一个道理!要想做出一家伟大的公司,除了创始人要有很高的格局之外,手底下还得有“独当一面”的大将!很幸运,华为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良将辈出!

我们相信,任正非带着一代代华为人坚持不变的信仰,他们定会成为历经苦难涅槃而生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