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915是什么(159915是什么基金)

导读

当前市场环境更推荐创业板: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入实施期,助力板块长期发展;根据兴业金工的沪深300和创业板轮动策略,当前较为推荐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利好创业板,经测算约有348家创业板公司可能符合新规则下的公开发行股票条件,其中创业板指成分股49家,集中分布在医药与计算机行业;创业板指近期表现强劲,基本面预期良好,大创新成长机会仍值得重视;在信息披露方面创业板比主板要求更为及时、严格。

创业板指数(399006.SZ)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由具有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汇聚创业板核心资产,指数成长风格明显,业绩弹性大,PE小幅高于近5年中位数、大幅低于创业板整体。

汇集创业板综指中的核心龙头资产:优选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核心资产特征突出;

成长风格代表,注重研发投入:指数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医药、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农林牧渔、电子,科技成长属性较强;注重研发投入,当前100只成分股全部有研发费用,加权研发费用占比较高;

业绩弹性强:市场大幅上涨及货币宽松情况下,表现通常优于市场;

2018年商誉出清助推业绩改善:2018年创业板指数商誉大幅减值,传媒与计算机行业减值较多,低基数助推2019年业绩改善;

PE小幅高于近五年中位数,大幅低于创业板整体。

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代码:159915.OF)成立于2011年9月,2020年1季度规模180.17亿,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跟踪创业板指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紧密跟踪指数、业绩排名靠前:基金近1年的年化跟踪误差为0.34%,在全部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2/20,近1年业绩排名3/20,投资管理能力较强;

流动性好:当前规模、近1年日均换手率、成交额均为同类基金第一;

拥有便利的场外现金申赎机制:于2014年7月21日开始办理场外申购、赎回业务,便于场外投资者参与。

易方达基金深耕指数型产品,权益与商品类指数产品业务规模达1128.94亿元。

一、当前市场环境更推荐创业板

1.1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入实施期,助力长期健康发展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同日,证监会和深交所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规则,搭建起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整体制度框架。

▶ 重要规则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制度层面整体与科创板相近。创业板改革后与科创板的相同之处主要体现在 :

(1)涨跌幅限制相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2)注册流程相同。在试点注册制的安排方面,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大体与科创板一致,注册程序分为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

(3)融资融券与科创板相同。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自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实现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当日可供投资者融券卖出,允许战略投资者及网下投资者出借获配股份。

创业板改革后与科创板的不同主要体现在:

(1)券商跟投要求放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所有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而是仅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的四类公司采取强制性跟投。

(2)上市行业上,创业板与科创板具有差异性。证监会表示,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承担着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但两个板块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科创板重点突出“硬科技”特色;而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体现与科创板的差异化发展。

(3)在投资者适当性安排上,科创板要求投资者具备50万元的资产门槛,但创业板对存量投资者不设要求,对新增投资者的资产门槛则定为10万元。

此外,创业板改革中关于上市条件和退市机制的规定如下:

(1)上市条件方面,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取消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明确未盈利企业上市标准,但一年内暂不实施,一年后再做评估。

(2)退市机制方面, 丰富完善退市指标,将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和“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规范类退市指标,退市触发年限统一为两年。简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强化风险警示,对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设置退市风险警示制度。

▶ 市场影响

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市场具有重大影响,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体现了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加快了市场优胜劣汰,促进更多新经济相关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2)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将促进以市场化的方式有效调动资金,助力经济转型与科技创新。传统的核准制对于企业上市的财务标准较为严格,处于成熟期的传统型企业更容易满足相应标准,而对于未满足盈利条件、但成长性良好的高科技企业,其上市可能会有较大阻力。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将有利于推动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动资金,助力经济转型与科技创新。

(3)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新经济龙头公司的发展。本次改革中,通过完善上市条件与退市机制,真正基本面扎实的新经济龙头公司将体现出稀缺性,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短期来看,注册制改革对创业板的壳资源价值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注册制推行将疏通IPO“堰塞湖”,弱化借壳上市的优势,壳公司价值可能会出现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有利于创业板的长期健康发展。

1.2 兴业金工沪深300和创业板轮动策略

我们对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历次轮动的宏观基本面原因进行分析,并构建了从逻辑上可能影响两板块相对强弱表现的因子库(具体请参见报告《CTA策略系列报告之七:量化基本面探索之基于宏观经济因素以及市场自身特点的沪深300和创业板轮动策略》2018-05-13)。

根据最新一期数据对各项指标进行分析:PMI较上月明显反弹,经济复苏对大盘更加有利;CRB现货综合指数目前维持较低水平,物价水平的下降有利于创业板指的走强;目前本周的SHIBOR1M持续维持低位,市场流动性充足,短期有利于小盘的经营和融资活动;市场波动率维持较高水平,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买入创业板指;近期创业板指表现优于沪深300,根据动量效应,该走势未来可能得以延续;其他因子表明两板块走势相近。根据以上因子的综合评价,近期沪深300和创业板指轮动策略发出创业板指更优的信号。(具体请参见兴业金工的报告《兴财富第209期:市场观点维持乐观,建议配置创业板指》2020-04-26)

1.3 再融资新规有利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规则》修订正式落地,创业板为最大看点,主要体现在下述两个方面:(1)降低发行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盈利2年的条件;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2)资产使用披露:取消创业板上市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的条件,将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据测算,约有新的348家创业板公司可能符合新规则下的公开发行股票条件, 其中创业板指成分股49家,集中分布在医药与计算机行业;约有新的25家创业板公司可能符合新规则下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其中创业板指成分股有3家,分别为长盈精密、光线传媒、蓝思科技。(具体请参见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报告:《再融资放松有望推动大创新板块持续向好——再融资新规点评》)

1.4 创业板指近期表现强劲,基本面预期良好

从近期指数表现来看,4月以来,创业板指一路上行、表现强劲,截至4月27日,本月涨幅达7.84%,超过沪深300与万得全A指数涨幅。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降税减费、再贷款等一系列稳增长、促就业政策持续出台,国内开复工持续转好,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国内基本面先于全球迎来积极变化,对市场中长期转好形成支撑。长期来看,创业板指汇聚了创业板的龙头核心资产,业绩弹性强,成长属性明显,大创新成长机会仍值得重视。

1.5 创业板信息披露更为及时、严格

考虑到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规模较小,在信息披露方面创业板比主板要求更为严格:

(1)实行网站为主的信息披露方式:创业板公司的临时公告和定期报告全文只需要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及公司网站上披露,相对于报刊披露更具便捷性;

(2)信息披露更加及时:为了提高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创业板实行业绩快报制度,预计不能在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公司,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两个月内披露相关会计期间的业绩快报,帮助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业绩概况;

(3)临时报告的披露标准更为严格:由于创业板公司平均规模相对较小,创业板合理确定了应披露事项的触发标准,相对主板适当下调了需履行临时报告信息披露义务的一般交易和关联交易的触发指标值,对“提供财务资助”、“委托理财”等事项也提出了更严格的披露要求。

二、创业板指:创业板综指中的核心资产

创业板指数(399006.SZ)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由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反映创业板市场的运行情况。指数发布日期为2010年6月1日。

指数汇聚了创业板综指中的核心龙头资产,科技成长属性强,业绩弹性大,PE小幅高于近5年中位数附近、大幅低于创业板整体。

当前市场中共有25只跟踪创业板指的ETF及联接基金,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OF)规模最大,基金上市于2011年12月9日,截至2020年3月31日规模为180.17亿。

2.1 汇集创业板综指中的核心资产

优中选优,编制方法决定成分股优质基因:创业板指数的初始样本股为发布日已纳入深证综合指数计算的全部创业板股票,在这之中剔除最近半年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后10%的股票,再选取最近半年的A股日均总市值前100名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在排名相似的情况下,优先选取行业代表性强、盈利记录良好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

指数中大盘股居多,覆盖创业板50%以上自由流通市值:100只成分股中,市值在150亿以上的大盘股有32只,权重占比达到66.37%。指数成分股总自由流通市值17572.33亿,占到创业板综指的54.17%;加权平均自由流通市值436.42亿元,几乎为创业板综指的一倍。

指数汇集板块龙头,聚焦核心资产:指数优选市值较大的公司作为成分股,汇集了板块龙头,这些龙头中更易诞生具有核心竞争力、盈利保持稳定增长的核心资产。全球资产荒时代,中国核心资产属于全球稀缺的好资产,随着2020年新一轮金融大开放的到来,海外资金和国内机构化资金的力量将使核心资产面临一轮系统性的价值重估。

前十大权重股中,汇集了农林牧渔、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医药、计算机等领域的龙头公司,核心资产特征突出。

2.2 成长风格代表,注重研发投入

创业板指重点覆盖成长性、高科技行业:从行业权重占比来看,指数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医药、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农林牧渔、电子,相对于全部创业板股票,创业板指明显超配了医药、计算机等,行业成长属性较强。从过去一年的各行业的收益排名来看,指数前五大行业的收益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分别排第1、5、10、2、6,过去一年表现较好的风口板块如医药、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农林牧渔等均被创业板指重点覆盖。

医药:2019年见证了医药行业新规则的建立和不同企业的分化,以创新药、CRO、医疗服务为代表的“政策避风港”类细分领域整体估值逼近或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龙头公司如迈瑞医疗(增长稳健、行业地位突出的器械龙头)、爱尔眼科(A股医疗服务的龙头标的)、泰格医药(国内临床CRO龙头)等值得关注。

计算机:2019年以来,计算机行业结束了长达三年的调整,呈现出整体普涨、局部分化的特点。2020年有望以“安全创新+”为主线,实现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安全创新、金融科技、云计算、医疗信息化等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新能源车:国内新能源整车的补贴驱动逐渐转向市场驱动,双积分政策促使企业发展新能源,利好新能源长期发展。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拉动动力电池需求量提升,锂电龙头如宁德时代(下游客户囊括国内主流车企、出货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亿纬锂能(LFP装机回暖收益标的)等竞争力突出。

农林牧渔:受非洲猪瘟影响,2019年猪肉供需失调,目前行业供需缺口仍在扩大,2020年或难见到供需拐点,板块业绩将持续兑现。

指数注重研发投入:创业板指重点涵盖高科技行业,研发投入高,根据2019年三季报数据,当前100只成分股全部有研发费用,加权平均研发费用为4.03亿元,加权研发费用占加权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0.92%,高于沪深300指数。

2.3 业绩弹性强

业绩弹性强:当市场大幅上涨时,创业板指的涨幅往往超过其他市场指数。我们将万得全A涨幅超过15%的月份认为是A股的市场大幅上涨月份,从创业板指数基日(2010年5月31日)起至今的118个月度中,A股一共出现7个大幅上涨月份,其中创业板指涨幅超过中证500的有7次,超过沪深300的有6次,超过万得全A的有7次,胜率分别达到100%、85.71%、100%,可见在市场大幅上涨环境中创业板指业绩弹性更强。

此外,创业板在货币宽松情况下表现通常优于市场。我们统计了从指数基日(2010年5月31日)起至今的16次降准信息,降准后3个月内创业板指涨幅超过同期中证500涨幅的有12次,超过沪深300涨幅的有11次,超过万得全A涨幅的有10次,胜率分别达到75.00%、68.75%、62.50%。

2.4 2018年商誉出清助推成分股业绩改善

2018年创业板指数商誉大幅减值,传媒与计算机行业减值较多,低基数助推2019年业绩改善:创业板指在2018年有较大的商誉减值损失,100家成分公司中有31家存在商誉减值损失,总值达到70.35亿元。其中,传媒和计算机行业的商誉减值最多,分别达38.48亿元和23.00亿元。

2019年创业板指成分股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均表现较好:截至2020年4月27日,创业板指数已有89只成分股披露了2019年年报,占创业板指数权重的94.16%。对已披露年报的公司进行分析,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为21.62%,ROE中位数为12.13%,远超过创业板综指。已披露年报的创业板指成分股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的公司共34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数的38.20%,权重占比为50.55%。

截至2020年4月27日,创业板指的100家成分股公司已全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0家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正,包括12家预增、24家略增、4家扭亏。

2.5 PE小幅高于近五年中位数,大幅低于创业板整体

PE小幅高于近五年中位数:2020年4月27日的市盈率PE(TTM)和市净率PB(LF)分别处于近5年的71.20%和70.38%分位点。

创业板指市盈率低于创业板整体:整体法计算的创业板综指市盈率PE(TTM)高达101.37倍,而创业板指市盈率为54.01倍,远低于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从各行业的市盈率来看,创业板指权重较高的前6大行业中,5个行业的估值低于创业板整体估值。

三、易方达创业板ETF

3.1 产品基本情况

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OF)成立于2011年9月20日,上市于2011年12月9日,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目前由成曦(自2016年5月7日起担任基金经理)和刘树荣(自2017年7月18日起担任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截至2020年3月31日,基金规模为180.17亿,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跟踪创业板指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3.2 业绩排名靠前,跟踪误差低

紧密跟踪指数、投资管理能力强,业绩与跟踪误差同类排名靠前:基金紧密跟踪指数,近1年的年化跟踪误差为0.34%,在全部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2/20,投资管理能力较强。截至2020年4月27日,在全部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易方达创业板ETF近1年业绩排名3/20。

3.3 流动性好

基金规模、近1年日均换手率、成交额均为同类基金中第一:易方达创业板ETF近1年日均换手率达4.29%,日均成交额达8.08亿元,在市场中跟踪创业板指的被动指数基金中排名均为第一。

3.4 拥有便利的场外现金申赎机制

易方达创业板ETF已于2014年7月21日开始办理场外申购、赎回业务,便于场外投资者参与。场外份额采用金额申购、份额赎回的方式,申购对价、赎回对价为现金,每次申购的单笔最低金额为人民币 200 万元,每次赎回的单笔最低份额为 100 万份,申购赎回交易截止时间为开放日下午 2:00,并遵循“未知价”、“先进先出” 等原则。

场外申购费率固定为0.05%,赎回费率固定为0.15%。

四、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

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A(110026.OF)成立于2011年9月20日,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截至2020年3月31日,基金规模为40.23亿。

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C(004744.OF)成立于2017年6月2日,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截至2020年3月31日,基金规模为9.72亿。C份额持有7天及以上赎回费率为0%。

两只基金的合计份额在全市场跟踪创业板指的ETF联接基金中排名第一。

五、基金公司介绍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17日,是一家领先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努力实现投资者资产持续稳定的保值增值。截至2020年4月27日,公司旗下基金数量达187只,基金规模达8489.86亿元;非货币基金数量达175只,非货币基金资产合计4762.54亿元,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1/141。

投研团队优秀:公司构建了独特的“大平台、小团队”管理模式,在投研管理平台整体统一运作的前提下,支持不同风格的投资团队独立运作,持续提升团队管理效率和沟通质量,优化协同效应,强化风格优势,提升投资业绩。2018年获得中国证券报评选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上海证券报评选的“金基金TOP公司奖”。

深耕指数型产品,权益与商品类指数产品业务规模达1128.94亿元。同时,指数产品管理历史悠久,曾于2006年发行深交所第一个被动指数型ETF产品易方达深证100ETF(159901.OF)。

风险提示:板块表现不达预期风险;本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较高;指数与基金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六: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LOF):创新属性突出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五: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即将发行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四:易方达沪深300ETF:全市场费率最低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三:恒生前海恒生沪深港通细分行业龙头即将发行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二:华宝中证消费龙头:消费板块的核心资产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一: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医药板块的核心资产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华夏创蓝筹、创成长ETF:择机而动,掘金创业板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九: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全面覆盖5G相关领域,把握政策红利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八: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汇聚家电龙头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七: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30日上市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六: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26日上市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五:易方达创业板ETF:聚焦创业板核心资产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三: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二: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即将发行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一: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聚焦半导体全产业链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十:大成深证成长40ETF:关注成长因子,未来表现可期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九:南方创业板ETF:把握创业板的弹性与成长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八: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投资价值分析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七:国投瑞银中证500量化增强A(005994)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六:信达澳银领先增长(610001)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五:招商深证100 ETF:聚焦深证核心资产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四:国泰半导体50 ETF:全方位覆盖,伴行业成长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三: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二:光大风格轮动(000235)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十一:安信量化精选沪深300

工具产品研究系列之十:华夏中证人工智能ETF:火热认购进行中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九:申万菱信中证500指数增强(002510)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八:华宝中证医疗 ETF:把握医疗高成长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七: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六:工银瑞信深证红利 ETF:把握高分红板块投资机会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五:安信深圳科技LOF:聚焦深圳,分享科技红利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四: 华宝科技龙头ETF:乘科技东风,伴创新成长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华商电子行业量化:量化增强,布局5G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二: 华夏创蓝筹、创成长ETF:择机而动, 掘金创业板

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一: 国泰中证通信ETF:风起5G,顺势而动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三十七:易方达创业板ETF:聚焦创业板核心资产》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4月29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

本报告分析师 :

于明明

yumingming@xyzq.com.cn

S0190514100003

张文琦

zhangwenqi@xyzq.com.cn

S0190519100001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