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车辆专用车道是什么意思

本报讯 (记者王金平)经过前期紧张施工,抚州BRT(快速公交)工程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目前,赣东大道、玉茗大道等BRT线路很多路段已经安装好了隔离护栏。有了隔离护栏后,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由于不知道现在是否可以驶入BRT专用车道,很多车辆都挤在隔离护栏外围的车道上,出行变得拥堵起来。

BRT专用道内只允许BRT公交车行驶,现在装了隔离护栏是不是就已经不能驶入了?日前,记者带着这个疑问采访了相关部门。记者了解到,安装隔离护栏是为了防止其他社会车辆进入BRT专用车道,阻挡行人随意横穿道路,保障BRT快速通行。不过,在BRT试运行前,为避免造成拥堵,BRT专用车道是可以提供给社会车辆行驶的。而提前安装护栏可以纠正车辆随意变道、横穿等不良习惯,为日后BRT试运行提供良好基础。

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在BRT车辆专用通行时间段内,禁止社会车辆驶入,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允许临时借用快速公交系统专用道行驶。同样,BRT公交车原则上也要在BRT专用车道里行驶,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临时借用其他车道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