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创业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刚创业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呢)

昨天,一位老朋友来访,告诉我前些日子花了半年时间服务一个生态农业项目。几个股东合伙,进行农产品的收购、品牌包装及销售,后来市场销售上不去就算了,项目一开始还做了创业板上市的准备。

这个项目,投机的成份很大,把品牌粗暴理解为宣传,不愿意花时间、投资去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怎么可能成功?

极低风险创业并非不可能,至少要学会以客户利益和价值为中心,不碰运气。具体说来,如下五点是必须的:

一是找到刚需,即使是全新产品和服务,也要能为客户切实解决痛点问题。

二是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具有独特性,很难为竞争对手模仿。核心竞争力,可以技术、管理、人才、资源、渠道等及其集成统一。

三是要有一定预期的市场规模,否则可能只是小打小闹,发展不起来。

四是形成可靠的商业模式,外能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内能建立稳定保证价值创造能力的管理和服务体系。

五是有循序渐进、滚动发展的实施能力,在一定的现金流和人力等资源的条件下,保持定力和主动性,不乱冒险和靠砸钱,而是有阶段目标的可靠路径,步步为营,向曾国藩学习,不碰运气,“结硬寨,打呆仗”。

六是明白流量的本质。流量,本质上靠客户粘性,客户粘性的本质是高品质陪伴,是落实价值主张的实际价值创造过程的客户体验和持续体会,不是简单粗暴的宣传。

再回头总结一下极低风险创业的六个条件:

一是找到刚需。

二是会培养核心竞争力。

三是有一定市场容量。

四是商业模式可靠。

五是发展路径成熟。

六是明白流量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