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光束汽车什么时候上市(长城宝马光束汽车什么时候上市)




文:懂车帝原创 魏微

[懂车帝原创 行业]11月29日,张家港,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官方信息,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人民币,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建成时间为2022年。



光束汽车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制造。燃油乘用车制造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试车跑道等设施,生产制造全出口燃油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研发试制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技术大楼等研发用房,研究开发安全、环保、智能的新一代电动汽车。

项目启动仪式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Klaus Fröhlich)发表致辞,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也来到现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庆为在场嘉宾及媒体介绍了项目情况。

电动车生产资质未到位 先期生产燃油车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1日长城汽车发布的《关于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获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公告》中称,本次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审批仅针对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进行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销售前,需获得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审批。


长城汽车公告截图

这也意味着,此次启动的张家港基地工厂所生产的先期产品只有燃油车,且全部为出口产品,并且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还在申请过程中。

了解光束汽车的人都知道,它原本因新能源而诞生。2018年7月10日,长城与宝马在德国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为51亿元人民币。

光束汽车是宝马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国内首个民营企业合资整车项目,还是我国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成立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让宝马与长城走到一起的,正是因为宝马旗下MINI品牌向电动化转型的需求。

国产MINI电动车型仍留悬念

按照2018年7月签约的内容,正式启动后的光束汽车项目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从新能源车项目变为先期生产燃油车项目;二是光束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推出时间或许将推迟到2023年,比最开始曝光的2021年要推迟2年。不过按照此次最新的时间规划,2022年建成的时间看,2023年是最保守的新能源车型推出时间。

MINI Cooper SE

宝马方面,在今年7月已经发布了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汽车MINI Cooper SE,基于UKL1平台打造。有报道称,这款车将会在光束汽车进行国产。但是,以这款车目前不到200公里的续航水平,如果在2023年左右进入中国市场,可能也不会有太多竞争力。

MINI Rocketman 概念车

反观长城汽车,也有自己的专属纯电ME平台,基于该平台推出了欧拉R1,有媒体报道称光束汽车未来将基于ME平台、以MINI Rocketman 概念车为原型进行打造。

欧拉R1

由此,关于光束汽车也增添了更多疑问,一是用于出口的燃油车将是哪些车型?二是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申请完成后,是否还扩建生产线?三是光束汽车首款国产的MINI电动车型将会是哪个?此外光束汽车是否还将生产长城旗下的新能源车?

关于光束汽车的更多细节,懂车帝将持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