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禁读音(不禁读音是什么意思)


【不禁不离】也称不离,不大离,源于不即不离。意思是差不多,适可而止。【例句】咱们离的都不远辖,不离儿就走一趟,来串个门,别生疏了。不大离儿,心中有个标尺,不大离就是离这个标尺或底线相差不远。都有不禁不离的意思。

【例句1】“你也不劝劝你妹妹,喝得~就得了,女人喝那么多有啥好处吗啊?”


【例句2】老王女儿是刑警队的,特猛,老有饭局。别人常说她:酒桌上要~,别现了眼。”她说:“没事儿,他们灌我,我灌卫生间。”结果有一次在南来顺儿,还没到卫生间就把裤子尿了,她怕人闻出味儿,就蔫溜儿回家了……老李说:“你这也叫~?这回现眼了吧?”


作为时常意义的不离,曾有这样一个故事。那时乡间大帮哄,村干部不离就捏一壶,什么意思,动不动就凑到一起喝小酒。一天正在推杯换盏之时,被一个老贫农掀翻了桌子,嘴里骂道:“苏联咋变修的,勃列日涅夫,不离儿捏一壶,你们能不变修吗?”众皆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