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压缩机用什么油(冰箱压缩机用什么油代替)

我是搞工业用空压机的,但我发现民用的这些小空压机,大家貌似更关心,探讨起来也比较热烈。可能大家平时接触到的基本都是这些。不像写工业空压机的东西,要么没人看,要么除了说转发就是收藏,搞得好像我自己的独角戏。所以,就写一下民用的,算是博个阅读量吧。

▌本文就以我一个搞工业空压机的了解,为大家做一下分析,一家之言,姑妄论之,不足为训。

民用空压机相对工业用空压机,无论是原理还是结构,都非常简单,不存在什么太大的技术差异,也没有那么多讲究,生产(其实是组装)的门槛很低,所以各种各样的牌子相当多。

因为不存在技术差异,各牌子之间拼的只有配置和价格,配置通常都拿电机是不是铜线来说事,其实除了这,真没有其它什么可说的,毕竟绝大部分这种空压机的生产企业都只是组装。找机头厂拿机头,找压力容器厂拿罐子,搜罗一些各种配件,攒起来就行。

所以,你会发现,这种空压机各个牌子除了颜色外大同小异,布局和机构90%雷同。

这些小空压机、气泵远没有冰箱空调之类的家电一样,形成一些强势品牌。假冒伪劣、滥竽充数的产品比比皆是,加上有些商家信口雌黄,无所不用其极的吹嘘自家产品,很多谬论张嘴就来。这给使用者的选购带来了很多困扰。

这些小空压机、气泵用得最多的是搞装修的师傅,木工师傅、油漆师傅都用得上。基本上就下图的这两种。当然一些工装项目因为师傅多需要同时施工,空压机要大一些,那是另外一种。

这里主要说说,一两个师傅两三把枪的用气情况,如何选择空压机?

上图左为有油右为无油,这两种在市场上都同时存在。后者较为新式,名曰“静音无油空压机”。所有的特点和优点都在名称里体现,一谓静音二谓无油。

其实两者在原理结构上都属于活塞式空压机,跟我们的自行车打气筒是近亲。有个气缸里面有个活塞,做往复活塞运动(正经人不开车)。它和汽柴油发动机做工刚好是反的,发动机是气缸内油气爆燃,推动活塞带动主轴输出动力。空压机是主轴带动活塞,将气缸里的空气压缩了输送出去。

▌所谓静音,这都是相对而言的。

同样的机器,新机和老机的差别也很大。所以这个并非是我们选购空压机的标准,除非是确实对噪音有严格的要求。

▌有油和无油的区别

仅仅是,气缸内的活塞是否有油润滑,有油润滑的自然叫有油空压机,无油空压机的活塞环是自润滑材料,也就是说材料本身不需要润滑。

在空压机领域“无油”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结构原理上的无油,一个是经过处理后达到了“无油”标准也称为无油。比如气缸内没有油润滑这就是原理上无油,而后者就是气缸内有油润滑,但是在气流方向的后端布置油气分离装置,把油从压缩空气中分离出来,达到无油的标准。

虽然话说的绝对,但大体上不错:再好的“无油”标准也好不过原理上的无油。

因此,对于一些对油越敏感的用途来说,越要倾向使用原理上的无油空压机。比如喷漆、牙医,压缩空气中有油有水都干不了活,因此要选用原理上无油的空压机为好。

下图中的这种“无油静音空压机”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类空压机,单个机头从几百瓦到一个多千瓦。如果需要更大的气量,多并联几个机头就是更大的空压机型号了。

这种“静音无油”的空压机,相比较以前的一些空压机,声音确实小了一些,在一些小区施工,再也不怕业主邻居敲门了。而且这种空压机体积小、重量轻,也不会油乎乎的脏不拉几,便于携带和运输,因此,也得到了广大家装师傅朋友的热捧。

当然,有利就有弊,这种小型“无油静音”空压机相比有油的空压机来说,尤其是多个机头组成更大的机型,控制相对复杂,而且气缸活塞采用的是自润滑材料,相对有油空压机娇贵一些,总体而言,耐用性不如有油的空压机。

木工师傅师傅是用钉枪的,钉枪里有很多运动部件,压缩空气中有油反而是好事。就如一些工业上的使用,一些机床、加工中心等用的压缩空气,在临近用气点的地方还设置补油装置,比如三联件。

总结一下:

家装的木工师傅建议就用有油的空压机,劲大便宜而且耐用一些。

喷漆师傅还是选择静音无油的空压机比较好。当然,最重要的是选择正规的大企业出产的会比较有保障一些。

前几天有粉丝问我推荐什么牌子,我没有推荐,只给了三个原则:1、必须有能效标识(这个相当于身份证);2、看生产企业规模(别看照片图片,自己上网查企业信息);3、尽量不买五年内成立的企业(要做到品质稳定必得几年工夫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