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诉是什么意思(抗诉是什么意思)

延平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德恺: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八条之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认为本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时候,应当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因此,在刑事诉讼中,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认为同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刑事判决、裁定确有错误时,在法定抗诉期限内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以此维护司法公正。

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后,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在法律层面得以确认,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一百七十四条、第二百零一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的,检察机关与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根据其犯罪情节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时,一般应当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

据悉,2018年以来,延平区检察院已依法提出或提请抗诉13件,其中部分案件经二审法院审查后依法改判。

来源:闽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