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威多少转数换挡(骊威转速多少换挡)

跑车,总是象征着热血和激情。

在很多好莱坞动作电影里面,追逐飞车的片段总是由各式各样的跑车出演的。至少在我印象中,驾驶轩逸和幻影的人,不会有这么粗鲁的行为。出于基因深处的浪漫主义情怀,大多数人对于跑车都会啧啧称赞。虽然90%的人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会买纯种的跑车,大多数人对于都是持认可态度的。​

斯巴鲁BRZ,你或许有所听闻,它几乎是所有跑车里最平价的。当然,它口碑也不错,大多数汽车媒体都对它给予好评,而且在汽车论坛还是在相关视频的评论和弹幕区,大家对它的赞美也毫不吝啬,什么反应快啦,操控好啦,甚至情怀论和灵魂论也颇为常见。

然而有一个客观事实不容忽视:BRZ的年销量才一千多台,悲催的销量使得斯巴鲁不得不将它停售,即使新款BRZ重新上市,也只是限量200台而已。惨淡的销量也预示着真正体验过这款车的人其实不多,其中也包括我。不记得李白还是杜甫说过,“YY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秉承着这个理念,我厚着脸皮问ai丰借了台改装过的BRZ来试驾。

在还没试驾BRZ之前,它给我的印象就像隔壁班的班花,哪哪都好。实际上,它也符合大多数人对它的描述,不过这辆BRZ的车尾并不像韩国女团里的小姐姐那么会扭,这可能是车主换了四条265mm的轮胎又加装了2way限滑差速器的缘故。当你扭转方向盘,车头会毫不犹豫地扎进弯心,颇有神风特攻队当年的“风范”。

车尾?谁管它呀,一会它自己会跟上去的,先把车头弄进去再说。是的,这辆改装过的BRZ也会甩尾,虽然我刚从说它的屁股没有韩国女团那么活泼,但也会时不时来个Michael Jackson那样的顶胯。如果说原厂的BRZ就像一个钢管舞女郎,跳着卖弄风情的舞蹈;那么这辆改装过的BRZ更像是嘴炮康纳打完一套组合拳之后,再接一脚雷霆万钧的后旋踢。

你以为我很享受驾驶它的乐趣吗?恰恰相反,坚硬的悬挂和低矮的车身令我不得不时刻警惕着路面情况,哪怕是路面高度发生1mm的变化,你的屁股都会像挂了“空挡”那样敏感。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注意路面的起伏,以至于你会比平时更容易感到疲惫。

同时摧残你神经的,除了悬架之外,还有吵闹的排气噪声。这辆BRZ有两个硕大的排气口,甚至奥尼尔的拳头都不能将其填满。滚烫的废气不断冲击着排气管壁,产生的声波最终又干涉在一起,令这副四缸引擎爆发出V8一样的动静。半天开下来,大脑里的乙酰胆碱几乎都被这杂乱而喧闹的排气声消耗殆尽了。

很多人都觉得BRZ这种注重驾驶乐趣的跑车,应该会有很好的换挡质感,但令我失望的是,这辆BRZ的每一次换挡就像一次缺乏前戏的结合,你需要用蛮力将齿圈塞进与之匹配的齿轮才是一次成功的换挡。

这种不太美好的体验让我不禁想起家里那台老到掉牙的骊威。家里的骊威已经有11年的高龄了,它是一辆动力刚刚过百,且转速超过3000转就会让人耳膜生疼车。每当我启动车辆,原本安逸躺在引擎盖上的猫咪会突然惊醒,然后迅速跳开。

与BRZ不同的是,骊威的换挡像是在敲击青轴键盘,恰到好处的段落感甚至能让你忽略HR16的残废低扭。狭窄的转速区间令骊威在市区里行驶时不得不频繁换挡,尽管骊威换挡行程较长,但高效的同步器让换挡变得非常轻松,而且频繁的换挡很可能会给你一种车神附体的错觉。

别误会,我并不是说骊威的操控比BRZ更好。尽管这辆BRZ有着犀利的弯道表现,可是却与我最初的期待大相庭径——BRZ并不是适合长期相处,因为它给你带来的烦恼更甚它所带来的乐趣。如果你想买一辆车将它停放在你家小区的停车场,这辆BRZ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它甚至会在你启动车辆的时候,将那只睡在你排气管里的猫杀死——毕竟这个排气口连奥尼尔的拳头都塞不满,所以有流浪猫钻进去也不稀奇。

虽然骊威是一辆普普通通的轿车,但它至少不会虐待小动物,而且它也不需要你神经兮兮地避让每一个沙井盖,并承受听力下降的风险。当你驾驶骊威时,即便路面突然出现一道巴掌那么宽的裂缝,坐在车内的你也只是听到“哐哐”两声而已。如果让我开一辆车从市桥开到增城,我宁愿是一辆百公里加速超过11秒的骊威,而不是装有限滑差速器的BRZ。

BRZ试完BRZ之后,我还是怀念我家那部老骊威就像是一瓶黑牌威士忌,虽然短时间内能给你飘飘然的感觉,但你也要做好宿醉的准备;骊威就像一杯白开水,虽然平淡无味,但却不可或缺。生活确实不能没有激情,但更多的却是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