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气功(硬气功是真的吗)


硬气功又称为武术气功,它是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的有机结合。通过长期地吸气、气、聚气、运气、闭气、崩气并配以身体外部的排打等一系列动作的锻炼之后,使体内劲力在意识的指导下而强力集中,并可使这股强大的劲力从身体的某一部位向外爆发出来而产生极大的冲击力,或者承受巨大的压力,以及忍耐住尖锐、锋利物体的刺击,如掌指可以断砖碎石,头可撞断石碑,腹承千斤处之泰然,银枪刺喉而不伤、铁棍击身而不损等等这类功夫,我们统称之为硬气功。我国古代没有硬气功一词,它是在一九七八年全国气功汇报会时才定名的。在此之前,民间中则分别称为铁头功、铁布衫、金钟罩、铁指功、铁臂功、铁砂掌、铁肚功、铁膝功等等,我所练习的八宝门气功与众多门派一样,喜欢把各种各样的硬气功称为功夫。但是,为了求得武术术语的统一化,所以,本书取用硬气功一词以代功夫。

另外,尚有某些专凭蛮力练就的“功夫”,虽有一定硬功,但远不如练硬气功者功夫高深,而且还会使筋膜肌肉僵硬,如遇高手以柔克之,无不败于俄倾之间。故此,用蛮力练就的“功夫”,从来为高明武术家所不取。对于这种蛮力练就“功夫”的方法,则不属于硬气功之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