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是什么意思(玥是什么意思)

  

  对于方言,相信每个人都并不陌生,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自成一派,特别有意思。方言是一种特殊的文化。

  在众多方言中,河南方言无疑是一个巨无霸。当然了,这里的河南方言也是个泛指,河南省内不少地方也有各自的方言。这些方言的特点就是常常会跳出个用普通话无法读或者读起来很尴尬的字或词。

  比如说“哕”。很多人看到这个字时凭感觉会觉得跟污秽的东西有关,但假如是河南人看到,马上就会明白是啥意思。这个字读“yue”。意思是呕吐。记得以前村里有个人去北京打工,结果中暑了,村里别的人带他去诊所,到了诊所里,用普通话说他老是哕,把人家诊所里的医生给说愣了,硬是不明白这究竟是个啥意思。最后灵机一动说他老是呕吐,人家这才明白。

  这样的笑话不在少数,搞得很多人觉得到了某地后,说方言是件很丢人的事,其实这一点也不丢人,只不过有点难交流罢了,你必须把这个方言中的字用普通话表达出来。很多人却无法做到,于是就闹了笑话。

  黑嫂之所以要说不丢人,是这些方言中的字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以前就有了字,怎么到了现代就成了丢人了?

  我们今天说一下那些河南方言中原本就存在的字。

  Ⅰ:醭

  河南人在说一些东西坏了,发霉了时,会说“长醭”,比如说你看你家馒头都长醭得了,这个长醭得是啥?相信不少人看了后会一头雾水,这个字读音“bu”,意思是发霉长毛了。

  这个字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没有收录,但在《康熙字典》中有收录,并且标明是引用的宋朝《广韵》,里面给出的解释是:醋生白醭。

  我们看这个解释,跟我们现在说的什么东西长醭了,生醭了,意思是一模一样的。

  所以这个字并不单单是方言在用。

  Ⅱ:鬻

  在我们河南,如果锅里面条,你需要站在锅边随时搅动,否则面条被煮沸时就会冒泡,而那些沫子就会溢出来,流得灶台上或者锅边上都是。这个现象在河南叫“鬻锅”。这个“鬻”读音“yu”。

  比如煮饺子时,煮粥时,里面的水溢出了,人们就会大喊:“快点,快点兑点凉水,鬻锅了。”

  其实我们看这个字形也能看出个大概,这个字上面一个“粥”字,下面一个“鬲”。鬲在古时候指做饭的锅,特别是秦汉以前,那种三足大肚了瓮子,跟鼎差不多,主要用来煮饭,鼎则主要用来煮肉。

  而这个鬻字是鬲字上面一个粥字,意思是粥出锅了,很容易理解其意思。

  这个字在《说文解字》中已经有收录,这说明在汉朝时,这个字已经广泛流行。

  Ⅲ:皴

  这个字一看就跟皮有关,代表的也的确是死皮。我们河南人,在说谁脚上有死皮,或者是谁手到冬天被冻得黑呼呼的,而且洗手也不勤,于是就会说你看你手上那些“皴”。

  这个字读“cun”,指的其实是手脚被冻得不成样子,干裂、发黑,或者是有死皮,就叫“生皴”了。

  《康熙字典》中有收录,但这个字在清朝以前已经被广泛使用。

  Ⅳ:搲

  在河南,舀面不叫舀面,而是说你给我搲碗面。

  这个字读“wa”,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搲米、搲水、搲点肉等等,能用舀的地方,就能用这个搲字。这个字形是一个提手一个穴,下面一个瓜,字形意思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用手把瓮里的东西给盛出来。

  《康熙字典》中有收录,但在之前已经广泛使用。

  Ⅴ:擓

  在豫北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篮子,别人说看他提着篮子,但在河南不说,说擓着篮子。比如家里大人会说,你擓着篮子去给姥姥家送点包子,你擓着篮子去拾点柴禾。

  这个字读“kuai”,在河南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豫北地区,更是用得勤,不光是篮子,女人把胳膊伸进男人胳膊里,别的地方叫“挽”,但在豫北就说擓。

  你看她擓着老公,看人家两个人多亲。

  这个字在《说文解字》和《康熙字典》中均没有收录,是个比较偏的字。

  Ⅵ:擤

  这个字一看字形,就能明白个大概意思,一个提手,一个鼻子,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用手摸鼻子。这个字的意思的确是这样的,我们说一个人甩鼻涕。但在豫北不这么说,说“擤鼻得”,就是有鼻涕了,用手捏着把鼻涕给吹出来。

  这个字读“xing”,不知道别的地方用不用,按黑嫂的记忆,这个字好像北京也会用。

  《说文解字》没有收录,《康熙字典》中有收录,另外在以前别的古籍中也是有记载的。

  Ⅶ:所以,我们以后再说这些字时,不要以为只是我们的方言,这些字古来有之,既然有,就是以前一直在用。

  由于篇幅原因,我们今天就说这几个字,方言是非常有意思的,它是一种特殊的民俗文化。当然了,方言文化博大精深,绝不是几个字的读音能解释清楚的,这里面还有当地的风俗人情。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这些字,就会明白它的意思和它的字形其实是非常相近的,黑嫂小时候认字有个秘诀,就是看字形,也没有人教,就是自己学的。因为这个没少让老师夸,但也有闹笑话的时候。长大后仍然对我们的汉字非常痴迷,我想,这也许就是汉字和方言的魅力吧?此外,如果孩子开始学习汉字时,最好同时配备《说文解字》,这是我国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字典。黑嫂觉得每个父母都应该给孩子备一部《说文解字》,这对于孩子认识一些生僻字和对文字追根溯源有莫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