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为什么暴跌(最近黄金为什么暴跌)

大家知道黄金不仅有避险的作用,还有对冲通胀的功能。近期,美联储疯狂印钞,全球大放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火爆,通胀预期逐渐升温,为什么黄金价格不涨反而暴跌呢?

黄金价格从2020年高位2089.2美元开跌,连续数月下挫,截止2021 年3月5日市场曾出现最低点1683美元,下跌了406.2美金。从技术面来说黄金短期确实有回调的技术需求,但是短期波动可能仅是一个反弹。但长期而言,投资者若在低价配置黄金进行资产配置应该是利可图的。

我们来分析一下近期黄金利空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美国新一届政府利于美国的疫情控制与经济的恢复;

二、美债收益率大涨;

三、黄金与美元此消彼涨,美元指数开始走强,美元指数一旦走强,通常黄金价格会下跌;

四、全球疫苗进程加快,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看好;

五、黄金尽管现在已不再是货币,但黄金与美元依然都是现今各国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德、法、意等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更是在60%以上,发展中国家的中央银行近年在各种复杂的形势下也开始大量买入黄金。两者既然同为重要的外汇储备,但是,如果当美元价格上涨的时候,大家就可能会抛弃黄金这种需要支付高昂的保管费却收不到任何利息之类收益性资产,转而持有美元,黄金的价格自然就会下跌。

六、人们对黄金避险需求下降,造成对黄金需求的下降,市场因供需失衡也是造成黄金下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七、前期金价涨得过高,市场有获利回吐的压力。国际大机构纷纷实行黄金止盈策略,黄金遭受国际大机构的巨量抛售,并且是一路狂砸;

八、市场遭受做空机构的恶意抛售,黄金直接跌破技术支撑位,再次引发另一些中小机构量化对冲模型失衡,触发了上述机构的自动平仓程序,也会迫使市场上高仓位的多头散户被迫平仓,从而直接导致黄金一跌再跌,跌跌不休。

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黄金或黄金指数基金等仍然是您值得关注的一个非常好的资产类别,建议投资者不必过度惊慌,应该在低位关注,择机逐步适当布局。

黄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