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怒

寺沟景区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新营镇寺营村葱花岭,距和政县县城南18公里。



地理环境寺沟门口一排青山把深峡掩映在树林之中,两边的山峰紧连悬崖。两崖相距约二十来丈。从深谷流出的小溪,蜿蜒曲折,峡底又是一道清溪,隐流于岩石之间。[1]主要景点西峡壁下的“菩萨殿”,石壁上塑着一尊佛像,端坐于莲台之上。在佛母殿右边有两处口径为70厘米和30厘米左右的崖洞,据说洞深有4000多米。菩萨殿旁边,为寺沟瀑布。清代进士邓隆曾为此地赋诗:瀑布落天吼怒雷,青山绿树绝尘埃。松风说尽长生法,疑是天龙灌顶来。瀑布跌落处,有一东西南北向“十”字形幽池,叫做“十字玉渊潭”,池口宽约3.5米,水深约数米,潭壁崖面上有一些洞穴,大小不一,深浅不同,此潭两侧有一宽1米,长丈余的小瀑布。三霄殿位于谷中阳山悬崖处,从菩萨殿到三霄殿,须经狮子峰下一个岩洞,因人们在洞内拜三霄娘娘求子而称“摸子洞”,也叫百子宫,殿内有香火。“百子宫”对面的阴山悬崖处有一洞穴,树木繁茂,难以发现。据说,陇右农民起义领导人王仲甲在起义失败后曾避难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