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什么时候发现的(黄金什么时候发现的-)

春秋争霸战国兼并,历史上这是一段社会分裂动荡与变革并存的时代,各个诸侯国为了生存努力寻求着发展,而这恰恰为社会发展带来了动力。

春秋战国也是百家争鸣人才辈出的时代,中国的黄金文化在这一时期实现了第一次飞跃。

人们对黄金并不仅仅是本能的喜爱,逐渐认识到它的价值,使用金器成为了普遍现象,目前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发现有金器出土,春秋战国时间的金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在新疆宁夏甘肃等西北地区出土的金器,这些刻画有野猪、老虎、雪豹、狮子等动物图案的黄金制品,带有浓郁草原文化色彩;其中马家塬墓地出土的金器,更是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生动写照。

据考古人员推断,马家塬墓地应该是秦人统治下的西戎贵族墓地,其中几座的墓主人很可能是戎王,戎王披金戴银,反映出了多种文化因素的融合。

马家塬出土的金器在数量种类,造型以及工艺等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也代表了春秋战国时期中国金器发展的高峰。

其中这条项链在黄金制作工艺上颇具特色,项链由玛瑙、绿松石和黄金组成,细微之处采用了镶嵌工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金饰上极微小的珠子,是由一种叫珠化的特殊工艺制作而成。

珠化工艺最早出现在两河流域,大约在战国时期传入了中国,可以说这直径只有几毫米的小金珠,是欧亚大陆文化交流的宝贵见证。

黄金本来就有她的神秘性,这一性质,迎合了人类窥秘的心理,使得黄金文化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神秘之一:自从有了黄金,人类不约而同的把她当做“一般等价物”---货币。

神秘之二:黄金诞生之初,就被权贵们垄断,东西方无一例外,据说原因是黄金是唯一一种具有和太阳一样光芒和色彩的物质。

神秘之三:顶尖的概念或者物质,人类都要冠上“黄金”二字,例如:黄金周、黄金岛等等。

......

这些神秘的文化,波及到人们的心理,于是黄金这个“人间太阳”便出现到金融货币领域、社会文化领域、政治生活领域,一个博大的黄金文化便形成于万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