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人民币图案是什么(1000块的人民币图案)

“人民币是政府发行的,又不是党发行的,你们不要在上面印我的像。”

第一套人民币设计阶段,设计师本想将毛主席像印上去,谁知毛主席竟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此后,随着各套人民币的发行,毛主席又先后3次拒绝在上面印自己的头像。

一生四次拒上人民币,为何在毛主席逝世后,人们却“违背”他的意愿,将他的头像印在了人民币上呢?

毛主席

第一套人民币,第一次拒上

1947年初,随着解放战争的接连胜利,全国被解放的地区越来越多,很多小的区域连成了一大片,各地的经济活动也多了起来。

这就意味着,过去那些流通范围小、极具区域性的货币已经无法适应新的经济形式了,必须加以统一才行。

3月15日,在毛主席的指示下,华北财经会议在河南召开,董必武被安排亲临指导货币统一政策。

董必武带着妻儿,从陕北出发,一路向东而行。由于路途遥远,人员又多,还没走到目的地,身上的干粮就吃完了,孩子饿得哇哇直哭。

董必武

董必武不忍孩子挨饿,便让警卫员去路边的小摊给孩子买点饼吃,谁知警卫员刚要付钱,摊主却一把收回了饼:“你这是哪里的钞票啊,怎么跟我的不一样,我不能卖给你啊。”

原来,董必武身上带的是陕甘宁边币,其他地方根本不认。看着哭闹的孩子,董必武一时间没了办法,还好他的夫人机智,从箱子里找到了一些布料,换了几个烧饼。

这件事发生后,董必武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货币统一的重要性。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他确立了筹建中国人民银行等事宜。

1947年冬天,中国人民银行的筹备工作正式开始,人民币的设计也迅速展开。这时候,一个重要问题出现了,将什么样的图案放在货币上呢?

中国人民银行挂牌

纵观当时的各国货币,很多国家都将领袖头像置于其上,比如美元上的华盛顿、英镑有女王等等。

毛主席作为党的领袖,自然成为了第一选择,设计师王益久和沈乃庸默认了这一规则,他们分别设计了7版人民币的票样,每一版上面都有毛主席像。

然而当董必武将这些票样送到毛主席手中的时候,他却摇了摇头:“人民币是政府发行的,又不是共产党发行的,我现在是党的领导人,不是政府领导人。再说,人民币要体现人民的风采,你们不要把我的像印上去。”

第一套人民币10000元

毛主席态度坚决,印像的事情只能作罢,后来,设计师另选取了解放区工农业生产画面作为人民币图案。

第一套人民币改版,第二次拒上

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后,很快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据说,有一次邓小平去外地办事,路上感到饥饿,便在一个小摊上吃起了馄饨。吃着吃着,邓小平忽然想到自己身上只带了一些人民币。“摊主会不会不收呢?”邓小平心中嘀咕。

随后,他拿出一张人民币对摊主说:“这个票子你收不收啊?”

第一套人民币5000元

摊主看到人民币,顿时眉开眼笑道:“当然收了,这可是好东西,能买好多物件哩。”

虽然认可度高,但由于第一次尝试,人民币在设计和制作方面都略显粗糙。

因此,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之后,党中央决定对第一套人民币进行改版。

“这次是不是可以把主席像印上去了?”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科科长的石雷向银行行长南汉宸发问。

南汉宸心中也一直记挂着这件事:“确实应该印上主席的像,不过还得征求主席同意才行。”

毛主席

几天后,南汉宸带着这个想法,找到毛主席,希望主席能点头。

但是当毛主席听了他的建议后,马上表示拒绝:“这件事不妥,虽然我现在已经当上政府的主席了,但是我们进城前是开过会滴,绝不能违反会议内容。”

毛主席所说的会议内容,是当年在西柏坡时定下的规矩:禁止给领导人祝寿;禁止用领导人的名字命名任何公共设施,比如地名、城市名、工厂名等等。

毛主席高瞻远瞩,他不愿意搞个人崇拜,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次的人民币上,依旧没有主席像。

第一套人民币1000元

第二套人民币,第三次拒上

1950年初,社会经济发展趋于稳定,为了满足现实需求,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制作提上了议程。

为了保证质量,中国人银行行长南汉宸请来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罗工柳、周令钊等专家,组成了设计团队,专门设计第二套人民币的票面。

经过一番研究与讨论,专家们决定将“中国革命历程”绘制于票面之上,内容分别为民用汽车、民用拖拉机、毛泽东号火车机车、井冈山等等。

这一次,设计师虽然还是想应用毛主席像,但是想到不久前主席刚刚拒绝了这一提议,便就作罢,只在一些细微处设计了毛主席元素。

第二套人民币10元

比如二角券的图案是毛泽东号火车机车,车身上有“毛泽东号”的字样;一元券的图案为天安门,天安门上挂有毛主席像。

由于这两处设计中的毛主席元素并不显眼,因此设计师觉得没什么问题,提交中央财委后,也顺利通过,只说让重新设计五元券。

在五元券的后续设计中,设计师仍然使用添加主席元素的方法,将图案设计为各族群众高举毛主席画像在天安门游行。

然而,等到这套方案交上去后,毛主席却发现了问题,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坚决:“票子上不要放我的像”。

得到毛主席的指示,设计团队只能更改图案:一元券中去掉了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五元券中群众手中的毛主席像换成了红旗。

第二套人民币5元

更改后的票样得到了毛主席的认可,1955年3月1日,第二套人民币正式发行。

第三套人民币,第四次拒上

由于毛主席再三强调不要在人民币上印他的像,所以在设计第三套人民币时,设计师谨遵这个原则,没有用毛主席像做图案。

但是这套人民币发行后,人民群众不乐意了,大家等了一年又一年,都盼望着毛主席能登上人民币。

可是,眼看着第三套人民币发行,上面还是没有毛主席像,大家都很失望。一些工人们甚至直言道:“如果不在人民币上印主席像,我们就罢工。”

第三套人民币10元

形势紧急,中国人民银行立即向国务院报告了这一情况,周总理知晓后,向毛主席做了汇报。

很快,周总理向中国人民银行转达了毛主席的回复:毛主席不同意在人民币上印他的像。

众工人得到毛主席的指示后,情绪才缓和下来。

至此,毛主席已经先后四次拒绝登上人民币。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心系人民,永远以民为重。

第三套人民币1元

第四套人民币,终有主席像

对于不登人民币这件事,毛主席始终态度坚决,直到1976年毛主席逝世,人们也未能在人民币上看到他。

1984年,设计师罗工柳接到上级指示,以“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为主旨,设计第四套人民币的图案。

接到指示后,以罗工柳为组长的设计团队每天都在思考该如何绘制这一版人民币。

经过研究,蒙族、回族、维吾尔族等众多民族形象被选用。

第四套人民币5元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这一版人民币出现了100元的大面额。上面的图案既要不失庄重,又要符合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主题,该如何设计?

正当设计师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电视上闪过游行队伍抬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伟人画像走过天安门的场景。

看到这一幕,罗工柳灵光一闪:何不将四位伟人的形象放入人民币中呢。

对于这个想法,很快有人提出了异议:“毛主席生前再三强调,不要把他的像放在钞票上。”

罗工柳摇摇头:“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毛主席已经离开了我们,在人民币上印他的像,是一种尊敬,更是一种怀念。”

不久之后,含有四位伟人头像的第四套人民币被设计出来,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准。

第四套人民币100元

1988年5月10日,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00元券首次公开发行,此时,毛主席已经离开人民整整12年了。

当这版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时,很多人看着上面的主席像,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写在最后:

第四套人民币发行后的强烈反响,让党中央坚定了在以后版本人民币上印制毛主席像的想法。

1999年10月1日,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此套人民币票面上,只有毛主席一人头像,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毛主席单独头像作为人民币图案。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

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感慨声、赞美声不绝于耳,人民盼望了半个世纪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一套人民币的使用时间有限,但是人民对毛主席的爱戴和怀念将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