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包一辆大巴多少钱(包一辆大巴车大概多少钱)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及占比在持续增加: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8.70%,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13.5%。老年人口是我国人口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群体,其生活状况等需要我们更多地关注。

根据“去哪儿”网站在2021年10月15日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国庆节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机的票量从节中的4%上升至总票量的6.2%,且2021年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的一半以上,有子女同行的比例则为45%。可见,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深入及社会环境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屋檐下,从日常生活中抽身,选择通过旅行去看看更大的世界。而低价旅行团便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出行首选。

这里先普及一下旅行团的一些基本知识。一般旅行团有购物团和纯玩团,顾名思义,购物团就是在行程安排中会涉及进入购物店进行消费的环节,并且按照规定,需要在旅行合同上写明会有哪些自费项目、在哪里会进入购物店、停留多久等;而纯玩团是不会进入购物店的;低价旅行团则指价格不高于成本价的旅游产品。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面向老年人的低价旅行团的广告,有的甚至打着“99块钱的老年旅行团,包吃包住还送礼物”的口号进行宣传。99元,按照我们日常的花费计算,可能连车费、住宿费其中一样的钱都不够,而这种团却可以包吃包住还送礼物?难道,旅行社开始承担社会责任,倒贴钱做公益,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为关爱老人出一份力了吗?

我们不否认旅行社承担社会责任的那一面,但不管怎么说,旅行社也是个商业机构,不盈利,便没办法生存。纯公益是不可能的,那么,这么低廉的价格,他们到底是怎么挣钱的呢?

背后的隐情我们平时或多或少都了解了一些,那么今天让笔者再来细细给大家分析一下。

我们先来梳理一下旅行社在带低价团过程中的费用,及其是如何从这些地方省钱或盈利的。

首先是交通、住宿方面。我们如果单人前往某个目的地,车费也是个大头了,但低价旅行团通常会包一辆大巴,若满座的话,大巴的包车费用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就不会很高。

住宿方面也是同理,通常低价旅行团的食宿条件都不会太好,一般是“管有不管好”,住的环境可能就是普通的快捷酒店,甚至会拼床来睡觉,这样一晚也花不了多少钱。而且旅行社一般有长期的酒店、交通合作商,所以他们拿到的价格也会比我们平常个人消费优惠得多。

三餐也是管饱不管好,一般低价旅行团都是围餐,或是一人点一个饭盒,这样一顿也就十几二十块,如果有合作优惠甚至不用这么多钱,这样一来,旅行团也可以通过低价来处理好带团的一些成本问题:交通、食宿。

但即便如此,旅行社这样能够做到的也顶多是抵消成本,或者离成本回收还差一段距离,而这差额一般需要导游自己掏腰包垫付,那导游带一次团辛辛苦苦下来,怎么样能够不赔钱反而挣钱呢?

很简单,羊毛出在羊身上。官媒甚至直言消费者是“一条自己吃自己尾巴的蛇”。

导游实现回血的一大重要途径当然就是通过引导游客多消费,进而从中挣得回扣。回扣一般通过两种途径来实现:“人头费”和购物提成。

低价团在行程安排上一般会显现或者隐性地贯穿购物环节,只要导游将游客带入购物店中,不管游客最终有没有消费,导游都能获得“人头费”。

其次,一旦有游客在店里进行购物,导游就能获得不菲的提成:10%到50%不等。那么看到这里我们会想,现代人都已经对这种旅行中的消费很敏感了,新闻也曝光过几次恶性事件,游客们的警惕心已经加强,旅行社怎么还能够通过这种诱导购物的方法挣到钱?

对的,旅行社也知道大家现在没有那么容易被引导,因此他们一般不会用强买强卖的方式来要求消费,而是更多地从人群对象的消费心理入手,旁敲侧击。

低价老年旅行团的主要群体的老人,那么老人们一般都会有什么心理呢?

一是群体防范意识薄弱,有钱、有时间。他们在面对消费引导时,分辨真伪的能力相对较弱,且也有更多时间在购物店里挑选。因此如果有高价商品推销,年轻人、中年人等可能因为经济能力、开销平衡等问题,不会那么轻易入手。而老年人可支配收入多,能消费的地方又相对少,一旦遇上合适的消费时机,就会较少犹豫地下手。

二是老年群体相对比较喜欢捡便宜。如果听到“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清仓甩卖”、“特价回馈”等,有了价格上的对比差,他们很可能会害怕自己没有买的话以后就会后悔,甚至会真心觉得自己真的遇到了大便宜。

三是老年人关爱子女。如果销售对老年人说明这些物品会如何对子女有益,老年人几乎也会毫不犹豫地买下。

四是老年人群体的身体都多少有些不健康的地方,且害怕灾祸。这时保健、有吉利意味的物品就会对老年人产生较大的吸引力。如枕头、腰垫、貔貅等。

而更过分的是,为了开发更大的利润空间,一些购物店卖给老年人的物品是天价或者假冒伪劣的,我们常听到的一个场景描述就具体地体现了这一现象:

老年人很高兴地买了一个枕头回家,向子女炫耀这个枕头原价5万,自己花了5千就拿下了。而子女上网一搜,发现同样的枕头,在网上只需要59元,还包邮。子女哭笑不得。

这些天价且丰厚利润的消费品,只要团内有1~2个老人购买了,超高的提成回扣也足以让导游和旅行团盈利了。

老话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成本高于价格的低价旅游团,旅行社能开,且常态化开展,那么一般就不仅仅只是去旅游那么简单,占了的便宜最终还是会还回来。

要避免老年群体在低价旅游团中上当受骗的情况,一方面需要国家加强对旅游业的整顿,规范透明化经营;一方面需要老年群体擦亮眼睛,减少占小便宜的心理;

另外也需要子女们多关注自己的父母,如果没办法陪老年人一起出去旅游,也可以在事前帮父母挑选好规范的旅行社,并做好相应攻略,提醒父母相关的注意事项。

参考文献:

[1] 梁海艳. 中国人口的新特征,新趋势与思考——基于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的分析[J]. 曲靖师范学院学报, 2021, 40(4):7.

[2] 姜帆,王恒志,海明威. 超低价旅行团,背后有条牟利“食物链”[N]. 新华每日电讯,2006-09-27(004).DOI:10.28870/n.cnki.nxhmr.2006.002570.

[3] 人民网《老年人渐成旅行群体重要成员》

作者:孤冬寸心 初审:丁孩儿 校稿编辑:小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