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都被制裁了什么影响(俄罗斯活该被制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无耻之尤地对俄罗斯人和俄罗斯的动物发动了花式制裁,意在从经济层面将这个国家彻底打垮。那么,西方这个所谓的制裁对俄罗斯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发布的《大杀器?美国对俄罗斯制裁评估与启示》研究报告,或许能给出比较确定的答案。

西方丧心病狂的连俄罗斯动物都制裁

该报告统计,截止2022年4月1日,西方国家集团共计给俄罗斯施加了8068项制裁,其中2月22日以来新制裁就达5314项,让俄罗斯成为世界上受到制裁最多的国家,超过了伊朗的1.5倍。制裁涵盖范围则包括精英、经贸、政治、军事、科技、文化、金融七大领域,尤以金融制裁最为严厉,使用了包括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提出SWIFT在内的“核弹”级制裁手段。但这些手段的效果其实乏善可陈,而这都与俄罗斯的针对性反制措施有关,如宣布将48个国家确定为不友好国家,直接断油断气,令其能源价格飞涨;又比如使用本国的国际贸易支付系统SPFS来替代SWIFT,并且已经运转良好,粉碎了西方不让俄罗斯原材料进入国际市场交易的图谋。而西方国家集团对卢布汇率的打压,虽然在开始的几天内呈现出了效果,但很快就被卢布-天然气挂钩策略给击破,而后卢布出现了快速升值,并回到战前水平。

卢布汇率已回到战前水平

该报告强调,西方国家集团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没有动摇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决心,也没有给俄罗斯的实体经济造成实质性威胁,反而因为反噬效果导致其国内民生凋敝,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居不下,长此以往,可能先撑不住的是欧美国家而不是俄罗斯。报告的最后还指出,本轮制裁虽然短期看会对俄罗斯2022年的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因为西方国家公然破坏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行为伤害了其信誉度,美元和与之相匹配的SWIFT体系会从根本上被动摇,许多非西方经济体会考虑采用多样化的国际贸易支付体系和货币体系来替代这些美国“公共产品”。此外,该报告还建议,俄罗斯想要摆脱欧美制裁还是需要向东边看,从欧洲国家转变为亚洲国家,和中国一道组建新的世界治理力量,一起反对西方霸权。

从报告的结论来看,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拥有持久战优势,而在俄乌冲突之后,俄罗斯必然会放弃传统的东西方不断骑墙做法,更大力度的推动和中国的合作,构建起互补的中俄经济体系。

中俄合作应更加紧密

实际上,从经济结构上来看,中俄确实拥有极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但人口只有1.4亿,这些人口不足以开发如此最多的自然资源。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对资源需求量最多的国家,而我国自然资源比较贫乏,不能自给自足,极为依赖进口,双方正好能够形成良性互补。实际,近年来,随着中美战略性竞争拉开大幕,中国再依赖从海上运输各类资源已经越来不安全,特别是中美之间横亘着台湾问题,一旦某天翻脸,如今施加在俄罗斯身上的制裁马上就会转加到中国身上,届时马六甲海峡一封锁,我国的能源和原材料需求就会被人掐住命脉。这不是危言耸听,美国国防部力推的“海空一体战”作战概念里早就提到,美国在第一岛链与中国交战虽然没有胜利的把握,但可以依靠海运路线切断的方式迫使中国在长期对抗中占据劣势。

本次俄乌冲突算是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今后我国一定要坚定的应当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命脉被不友好国家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