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l是多少斤水(22L是多少斤水)

寒潮来袭,北京气温骤降,直接跌破30年同期记录,创下历史新低。恰逢元旦,许多朋友的假期不得不宅在家中。其实寒潮对于北方的这种几乎全面供暖的大环境来说,室内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比起冷,北方人其实更担心的是干燥。

你看,干的我嘴都裂了

供暖后的北方,室内湿度呈现断崖式下降,这对于本就干燥的无疑是雪上加霜。口感舌燥、嘴唇开裂、皮肤干燥瘙痒......等等症状接踵而来。这时候,加湿器作为一个科学合理且行之有效的辅助性加湿手段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不过,加湿器应该怎么选呢?别着急,让我们先来看看大家都怎么选。

我们随手打开PDD,搜索「加湿器」后,按销量进行排序,销量TOP20甚至直到TOP50清一色全为「超声波加湿器」。它们的价格普遍在50元以下,我有理由相信,「便宜」是它们被选择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PDD加湿器销量排行榜TOP20

不过,超声波加湿器究竟是个啥?

等等,你不知道什么是「超声波加湿器」?

这种使用时冒着白烟,摸上去是凉的水雾就确定无疑了。超声波加湿器之所以能把水变成水雾,是通过一枚超高频率的陶瓷雾化片实现的,超高的震动频率就如同正在工作的高频音响一样,对水不断震荡,将液态水分子间的分子键直接打散形成水雾。电视剧你常常能看到的「仙境」,火锅店门口的烟雾缭绕,除了干冰,多出自于此。

超声波雾化片工作原理与扬声器发声时震动一致

别玩命!小心超声波加湿器致命缺陷

超声波加湿器加湿原理简单粗暴,一枚陶瓷雾化片就能实现,所以成本低,卖的也便宜。但它有个致命的缺点,陶瓷雾化片在把水雾化的同时,也会将水中残留的其他物质一起带出。

比如,你往超声波加湿器里倒入自来水,水中含有的大量钙镁离子也会随着水雾一起带出,最终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结合形成白色的粉末。

实验复现超声波加湿器「白粉」现象

相信大多数使用过超声波加湿器的朋友一定能在衣柜或者电视背后发现白色粉末,但白色粉末不单单是有碍观感这么简单。

我们曾做过测试,将空气质量检测仪对准加湿器出雾口,仪器示数污染立刻上升至超标,证明了这些看不见的白粉污染等同于雾霾。

超声波加湿器出风口空气质量不佳

别不以为然,颗粒物在PM2.5大小的颗粒是可以被人体直接吸入进入血液循环的。是单纯的水雾还好,如果是消毒液、精油、酱油之类的云云,直接吸入人体,甚至进入血液循环,这种危险性你能想象得到吗?

白粉现象究其背后根源,其实就是因为往超声波加湿器里加入了自来水,想要解决也很简单,把加湿器的水换成不含矿物质的纯净水,白粉现象也就不复存在了。

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想要往加湿器里面加入纯净水并且维持纯净的状态,根本不可能实现,即便是天天换水也只能保持一个相对干净的状态罢了。所以,从这点来说,超声波加湿器是存在致命缺陷的。

更健康的加湿器新选择,总因价格被人拒之门外

既然,超声波加湿器不能用,那么什么加湿器才能放心使用呢?这里我更推荐大家使用无雾加湿器。

无雾加湿器利用了自然蒸发的原理,与晾晒衣服时让衣物上的水分蒸发一样自然,没有白雾也没有白粉。拆开无雾加湿器你就知道,想要实现这一原理实在太简单了,一个电机,一个蒸发滤网,再来一个水箱,成了!

即便是价格高达4000元的冷蒸发加湿器也是这样的

但相比起超声波加湿器的陶瓷雾化片,电机的售价绝对是爸爸级别的。这也导致了为什么冷蒸发加湿器看上去很简单,售价却不菲的原因。

当然了,冷蒸发加湿器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它有,但能通过某些操作尽量避免,副作用都在可控范围内。

冷蒸发加湿器同样有缺点,但可防可控

冷蒸发加湿器由于加湿原理的关系,设计上通常水箱都是外露式的,能与外界空气大面积接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灰尘、颗粒物都能直接落入水箱中,再加上潮气十足的水箱环境,把它亲切的叫做细菌培养皿一点也不夸张。

笔者曾经在某鱼购买过一款低价的冷蒸发加湿器用于测试,整个测试过程只往水箱中不断加水使用,不对水箱做任何清洁维护,结果不出两个星期,水箱中就出现了蠕动的活体生物,笔者怀疑,应该是蚊虫在里面产卵繁殖所致。

所以,选择冷蒸发加湿器务必需要注意保持水箱清洁,如果实在是懒,可以选择带有UV除菌功能的加湿器,能延长一定的懒惰周期,勤清洁最重要,最好两三天换水清洁一次。

别再选超声波加湿器了,加点钱选它不香吗?

许多朋友说,其实主观上也想选择看上去更高级的无雾加湿器,但实在是预算有限,只能退而求其次,委屈自己的身体......

嗨,何必这样呢?

求求了,别再选超声波加湿器了,给你推荐两款平价无雾加湿器,加点钱选它不香吗?

【百元出头,贫民窟女孩必备单品】X都SZ-J029净化无雾加湿器

牌子还算大的无雾加湿器,技术上没什么特别的,3L水箱上加水,加一次水可用一整天,清洗的时候有些麻烦,没有远程控制这类智能功能,甚至不支持室内湿度检测,控制全靠手,加湿量200mL/h,不过就这价位,还要什么自行车?

【两百元平价智能新锐】米XCJSJSQ01DY 无雾加湿器2.2L

这牌子主打的就是性价比和智能,确实是有点东西。智能控制当然是支持的,相比起上面那款来说,先进了不少,循环喷淋水泵在这个价位上很良心,加湿量240mL/h小房间加湿足够了。

总结一下,2021年了!真心劝大家一句:超声波加湿器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再便宜也不要买。特别对于一些呼吸道敏感人群,已有哮喘、咽喉炎等病症的朋友们,往家里添一个这,无疑是在给你的病情雪上加霜啊。

冬日加湿,记住了!请认准「冷蒸发加湿器」。最后祝各位安好~新年快乐!

(759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