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豪的车加多少油(帝豪能加多少油)

在合资品牌强势的紧凑级轿车市场,吉利帝豪一直依靠实在的价格、大空间、丰富的配置坚守住了一块阵地,自2009年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30万,让无数普通家庭实现了有车梦。随着科技吉利4.0时代的全面深入,吉利在8月份推出了帝豪第4代车型,并纳入了BMA架构,产品力有了全面提升。近日我们对第4代帝豪1.5L CVT旗舰版进行了试驾,来看看它的实际表现如何。

外型设计——车身加宽 整体更大气 新增几处显高级的细节

第4代帝豪基于吉利的BMA架构打造,外型采用最新家族风格,换装全新直瀑式中网造型,与星瑞有几分相似。颜色方面,提供水墨白、映日红、烟雨灰、月影蓝、流光金共5种车身配色可选。

前脸采用了更大的粗壮镀铬边框,18辐镀铬直瀑饰条拥有弯折的造型,并与边框没有直接连接,犹如悬浮在空气中。黑银的配色与中央全新LOGO风格完全一致,融合度比较高。下格栅横向拉伸较为简洁,底唇造型很鲜明,提升了运动气息。

前大灯采用全新造型,下沿弯折状犹如勺子,中央同样有弯折的勺子状金属条把两个灯芯隔开,外侧带透镜的是近远一体式主灯组,标配了LED光源和自动头灯功能。顶置LED日行灯为三段式造型,点亮效果更加出色。“C”字形侧腮内置立体导风槽结构,并且加入了镀铬+黑色饰条装饰,看上去也颇有设计感。

侧面采用了和上代完全不同的车顶线条和侧窗,采用了四立柱式车顶,增加了C柱后方的固定侧窗,并且C柱后方的车顶内收,营造出了外凸的车肩线条,可以降低风阻。三厢的结构较为清晰,前后悬垂的距离都比较长,是家用车常见的形态。细节上,侧窗下沿增加了镀铬装饰提升精致感。

前后贯穿式腰线立体感很强,D柱内收营造出的车肩也很明显,这些都是提升高级感的重要细节,侧窗下沿增加了镀铬饰条。

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38/1820/1460mm,轴距为2650mm。相比上代车型,轴距保持不变,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了6mm和31mm,高度降低了10mm,宽度的大幅度提升对于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增加车厢横向空间会有积极作用。由于同级对手们大都加长轴距,它的轴距显得比较短。

外后视镜造型平滑,黑色底座与车身同色外壳拼接提升了时尚感,集成LED侧转灯和侧置摄像头,360°全景影像为全系标配,还增加了车侧盲区影像,安全性和便利性大有提升。另外,侧窗下沿的镀铬条向前有段延伸,看起来要精致很多。

车身同色门把手采用银色按键作为无钥匙进入,全系标配驾驶位无钥匙进入,比起上代车型来说也是升级点。

前后轮采用了更大尺寸的17寸轮圈,比起上代车型使用的15、16寸看起来要大气很多,细条辐的双色轮毂看起来也足够时尚。轮胎规格为205/50 R17,宽窄比较合适,匹配的是佳通Giti Comfort F22系列产品,拥有不错吸振能力和静音性。

车身宽度的增加在尾部看来格外明显,横向尺寸尤其充分,显得更稳重更有分量。采用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两侧灯带弯折造型与头灯的勺子元素进行了呼应,中央灯带下方黑色烤漆面板镶嵌“GEELY”英文标识,提升档次感。

车身同色保险杠有一定的外凸,利用横向镀铬条一分为二,黑色底裙有扰流槽造型、隐藏式排气管和中置雾灯,保险杠两端有横置反光片和出风口造型,与车头造型对称。

车厢布置——车辆用料更精良 语音交互更完善 空间实用

车厢内部采用横向拉伸的中控台布局,出风口横贯左右,而从上到下又运用了多层次搭配,顶部蓝色软质塑胶和下方浅色台面形成强烈的反差感,车厢内软性材质覆盖率达到了85%,有轻奢的氛围。全系标配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和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人机交互上做得更到位些。

三辐式方向盘标配皮质包裹,微平底造型和饱满的握感让人感到舒适,横辐上采用按键+拨杆组合控制,使用非常顺手。受到成本制约,这台车左侧横辐仅设置了定速巡航键,右侧主要控制多媒体和蓝牙电话。

之前3.5英寸和7英寸两种规格液晶仪表盘升级为12.3英寸全液晶,并且是标配,不过UI主题界面比较简单,两侧还有些彩色立体造型,中间的图标是线条画,看起来比较简单。

中控屏由之前的内嵌式改为悬浮式,尺寸也从8英寸提升至10.25英寸,车机也搭载了最新的GKUI智能生态系统,集成了在线导航、娱乐等诸多功能应用,语音识别可控制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和天窗,支持OTA升级则是BMA架构的优势所在。

系统还专门增加语音玩转车机的培训界面,引导用户尽量去利用语音控制车辆,甚至有很多娱乐性的互动,增强趣味性。

因为可以通过屏幕和语音来控制空调系统,之前纯实体键控制的方式改为保留了几个常用快捷键,包括温度调节、开关、A/C、内外循环、除雾等常用键,按下任意键都可使屏幕直接进入空调界面,控制的效率并不低。此处还布置了启动键和双闪键,保证了车厢整体的整洁性。

直排挡杆居中布置,杆头换装了更具档次感的游艇推杆造型。按键布局也有所变化,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被移至挡杆后方。后方的扶手采用了类似翻毛皮的磨砂材质,提升档次感。

优化储物空间也是新车的重点改进点之一,挡杆台前端的手机储物格采用双层布局,下层可并列两部手机,并内置USB插口和12V电源,这样三部手机都可以轻松安置。后方扶手箱布置了可拆卸的杯架,这样用户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去使用,便利性大为提升。

车厢用料比较到位,中控台顶部是软质塑胶,下方白色是皮质面料,门板上扶手处同样是皮质覆盖,蓝色皮质部分还带有磨砂感,配合镀铬装饰,显得比较有档次感。另外,门板上的储物格做得很大,可以并排放置9瓶小只装的矿泉水,非常便利。

前排座椅采用双色拼接搭配,灰色皮面加入了打孔,蓝色部分类似翻毛皮带有磨砂感,能够提供更多的摩擦力,用在侧翼、肩部支撑和头枕处,比较合理。座椅的包裹性和承托性做得都不错,比较符合人体工程。功能方面,主座椅支持前后、靠背、高低(2向)电动调节,副驾驶座椅支持前后、靠背手动调节,可选装座椅加热功能。

后排座椅材质与前排相同,同样在侧翼、肩部和头枕处采用蓝色磨砂皮面,提供更佳的摩擦感。坐垫和靠背的填充物都较为饱满,能提供不错的承托力,靠背还有一定的侧翼支撑。空间方面,侃哥身高172cm,腿部为一拳半,头顶为一拳两指,横向空间比之前有显著提升,可以舒适地乘坐三个成年人。后排配备了地台式出风口,提供USB接口和储物格,不过并没有配备中间头枕和中央扶手。

全系标配了天窗,这也是此次新车的升级点。

尾厢的容积未公布,目测空间比之前的680L要略大,因为宽度有所增加。轮拱凸起部分位于前部,因此后端横向空间开阔,实用性比较高,只是尾箱的开口不算大。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虽略有倾斜,但也足够放置长形物体。地板下方配备有应急工具和非全尺寸备胎。

动力与操控——动力平顺柔和 操控轻松简便 底盘舒适

动力方面,依旧搭载1.5L四缸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由上代的80kW(109Ps)提升至84kW(114Ps),峰值功率转速为5600rpm,比原来6000rpm有所降低;最大扭矩由之前的142Nm提升至147Nm,峰值扭矩转速也由原来的4400rpm提升至4400-4800rpm。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和可模拟8挡的CVT无级变速器,其中自动挡车型WLTC综合油耗为6.5L/100km,比上代的NEDC油耗略大,但更接近真实水平。

上路驾驶,这台1.5L自吸发动机由于峰值扭矩转速比较高,如果起步时不深踩油门,会感觉低转输出有些乏力,不过它的优势是发动机转速响应性很好,稍微加深油门转速就立刻爬升起来,大约在2500rpm时会有一波扭力的释放,日常驾驶控制到3000rpm上下就能获得足够的加速需求,车辆从静止到80km/h时速加速的体验虽然谈不上迅捷,但在市区道路的行驶倒是很合适,至少不会被后方车辆催逼。不过,再往后段加速就多少显得有些乏力,我们多次尝试地板油加速,将转速直接拉伸至4000rpm,之后转速爬升的速度比较慢,而且发动机声音也显著加大,车速可以缓慢提升至100-120km/h时速段,意味着高速动力储备有些不足,在高速阶段超车一定要留下足够的距离。

与发动机匹配的可模拟8速的CVT表现比较成熟,正常加速时升挡非常平顺,转速表可以非常平缓地爬升、缓慢的回落,基本感受不到顿挫。在急加速时,它也能够快速降挡将转速由2500rpm直接提升至4000rpm,对于油门的响应性是足够积极,虽然发动机在动力上不见得有多少爆发性,但至少变速器工作态度值得肯定,而且对于油门深浅的理解也基本到位,可以对应选择把转速提升800rpm或1500rpm甚至更高,就像是AT变速器降1挡或2挡或更多。

底盘依旧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扭力梁非独立式的悬挂组合,前置前驱布局。虽然结构上算是最简单廉价,不过从实际表现,厂家还是做了很多优化,首先是平直道路上悬挂的对于低频小振幅的波动处理要干净很多,其次是遇到较大坑洼或减速带时,悬挂在较大振幅的弹跳也能做到一次或两次回弹就把振动吸收干净,而且车身也不会出现过多横向的晃动,这是很多非独立悬挂容易出现的问题。不过,我们尝试用较高速过弯,发现悬挂整体刚性并不算高,弯中的侧倾有些大,说明它并没有任何运动化的偏好,把日常代步的需求做好就达标了。不过,这台车配备了博世ESP 9.3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这个过程中点刹的动作很快,把车速过快的车轮控制好,车身的稳定就提升上去了。

操控方面,整体的设定都偏轻松舒适,方向盘的手感较轻,踏板的分量也不重,女生驾驶也会感觉到惬意。提供经济、普通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但总体上差异不算很大,经济模式时感觉动力输出要再柔和一些,其余感觉比较接近。NVH方面,如果不刻意逼迫发动机到高转,正常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还算得体,不会很扰人。底盘的隔音做得更出色,高速行驶时胎噪也可以接受,我们甚至觉得它比同价位合资轿车都要出色。高速时的风噪表现也算是正常,能感受到但影响也不算大。

作为经济型家轿,全系都没有配备ADAS辅助系统,自动挡车型仅提供定速巡航。不过吉利的产品目前基本都配置了带透明底盘的540度全景影像,对低速行驶或倒车特别有帮助。而且利用侧置摄像头实现了车侧盲区监测,打转向灯时对应侧的画面就会显示出来,这个也非常有用。

侃哥点评:

以别克英朗为代表的合资紧凑轿车其实早就把价格下探到了8万元左右,试图挤压中国品牌的生存空间。不过我们欣喜的看到,第4代帝豪的产品力足以与之正面抗衡,两者动力相当,帝豪的CVT要平顺、底盘舒适性也大为提升,在三大件上完全不处下风。而在空间、车厢装饰用料、配置和车机方面,帝豪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再加上帝豪整车质保由原来的四年或10万公里升级为四年或15万公里,能够给予用户更足的信心。我们非常建议用户们改变过往的固有认知,重点选择中国品牌产品,因为确实产品品质是值得信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