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的车需要交多少税(20万的车要交多少税)

各汽车经销商都推出促销活动,让市民购车负担进一步降低。谭笑 摄

近期,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6个方面33项措施掷地有声。其中包括“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如今车辆购置税新政已实施一个多月,该政策措施落地新兴效果如何?对此,笔者进行了走访,观察到市场加速回暖。

在政策支持下,新兴乘用车整体市场正在改善。根据新兴县税务局公布的数据,新政实施至7月10日,新兴共减征车购税1973436.28元,减征车辆264辆。

●谭笑

车行来访量、销量显著上升

自6月1日以来,车辆购置税新政已实施一个多月,笔者实地走访了新兴几家汽车销售4S店及车行。7月12日,虽然高温酷暑难挡,笔者观察到,多家4S店销售展厅中前来咨询、试驾、提车的消费者数量并未因为天气炎热的影响而减少,不少消费者都向销售人员咨询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

在云浮中裕丰田(新兴分店)店内,销售人员将整车落地价的构成打印出来,详细向有购车意愿的客户介绍让利幅度,其中就包含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后客户能够享受到的优惠。

一名销售人员表示:“新政的出台刺激了消费者,最近我们的客户接待量和汽车销量都比前几个月上升了不少,不少客户来咨询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问题。”

笔者询问一名在展厅中挑选车型的市民黎先生,他说:“我之前就想置换一辆车,听说现在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就来了解一下优惠的幅度,打算购买一辆汽车。”

在广汽本田新兴利生4S店里,市民严先生正在向销售人员了解心仪车型情况和优惠政策。“我之前来看过这款车,听说现在购车优惠力度大,还能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就到现场来看看。”严先生告诉笔者,如果价格合适,他打算购车。

按照车辆购置税政策,消费者所能享受到的减免额有多少?据计算,裸车价为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车型分别可减免购置税约1.33万元、0.88万元和0.44万元。

笔者随后又来到了新兴恒志汽车城,车行内同样有不少消费者正在咨询、看车。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品牌车型以中小排量为主,新政实施一个月来,顾客到店量和汽车销量,都有明显提升。

新兴恒志汽车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笔者,如市民喜欢购买的丰田牌卡罗拉全系车型售价为109800—159800元,其购置税为9717—14142元,如今在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支持下,卡罗拉全系可省4858—7071元,再加上店里的其他活动,优惠力度特别大。

政策为汽车市场注入一针

“强心剂”

当前一些车型优惠力度相当大。“这款荣放2.0G两驱尊贵版原价21.28万元,厂家优惠力度大,配置齐全,而且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后的价格是20万元出头。”一走进云浮中裕丰田(新兴分店),就有销售员热情地向笔者推销起来。

新兴各大汽车销售店都以购置税减半等为亮点,引来了不少市民前往看车。不少商家给出了部分车型甚至全系车型购置税全免的补贴方案。

从“不超过30万元”的车价条件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有利于促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消费。虽然新兴没有直售豪华品牌的4S店,不过并不影响市民们买车的热情,县城内不少车行均表示,可以在其店购买喜欢的豪华品牌,其中部分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都能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

笔者走访了解到,购置税减半的新政出台后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刚需消费者,但仍有一部分消费者除了考虑政策优惠外,还综合考虑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不少4S店销售人员表示,本轮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对于燃油车市场来说,是一针“强心剂”,不仅提振了商家的信心,对消费者来说,也无疑是一项利好。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政策对新能源车、燃油车、充电桩、二手车市场都有推动作用,而在汽车消费上升后,保养量大,汽车后市场也会被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