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为什么会爆炸(火山为什么会爆炸-)

关于火山爆发,我能想到的最有创意的解释便是,这是大自然母亲的个人烟花秀!更倾向于电影或幻想的人可能会把火山爆发与魔戒在末日山的大火中毁灭的那一刻联想在一起!撇开笑话不谈,火山爆发是一种迷人而危险的现象,它可以夺去生命并改变地球本身。

来源:尼古拉斯·格林纳威

火山是具有长通风口的山脉,是一个柱状通道结构,从地球的外核一直延伸到地表,通风口能让地球下部的岩浆向上移动到地表。然而,火山爆发没有那么简单。有些火山爆发时会伴随巨大的爆炸声,而另一些则会连续或间隔着喷出熔岩,但会更加平静。很少有火山不喷发,但它们也被认为是活跃的,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每座火山岩浆的组成成分。

火山下面有一个岩浆室。岩浆是一种液体,由熔融岩石、晶体、碎片和气体组成,包括氧气、硅、铁、铝、镁和锰。你可能会问,什么能熔化岩石?是地球的核心!此外,在岩浆室的上部、下部和内部还发生着其它过程,这些过程补充了岩浆的储存量,导致岩浆的体积和压力增加。

来源:designua

我们的地球是由横跨整个大陆的板块——巨大的岩石版组成的,目前有7个大板块和8个次板块,它们都是相对运动的。由于板块的移动,它们边界相碰的地方更容易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位于这些板块边缘的山脉更有可能成为火山,当板块移动时,岩石暴露在地核的高温下以至于熔化,熔岩进入岩浆室,增加了岩浆的体积。在岩浆室内,由于温度降低,部分岩浆可能结晶;由于结晶体的密度比周围熔融的泥浆大,它再次下沉,从而提高了腔室的体积。

当你试图把一个已经满了的瓶子装满时会发生什么?它溢出来了,对吧?同样地,岩浆室也不能容纳体积的增加,岩浆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上升到地表。如果火山周围有较小的喷口,岩浆就会慢慢地从这些喷口渗出。然而,如果没有出路,它就会从火山唯一的喷口喷出。但这仍然不能解释爆炸。

岩浆室中的岩浆总是在流动。大多数火山的岩浆温度约为700 - 1300摄氏度。根据吕萨克定律,热与压力成正比,因此,岩浆房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为了了解当压力无处释放时会发生什么,请上下摇动一个苏打水瓶一分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当你拧开软木塞时,压力会由于突然的释放而喷出来。如果岩浆室的盖子不再能够容纳压力,它就会塌陷,被困住的气体压力就会喷出,同时带走岩浆,从而引发爆炸。

如前所述,更具体地说,岩浆的组成即二氧化硅的比例,将决定爆炸的规模。比例越大,岩浆的密度就越大,因此会有更多的气体被困住。因此,有一些火山,通常是那些岩浆中二氧化硅含量超过50%的火山,更有可能爆发。流纹岩中二氧化硅的含量比其它类型的岩石要高,火山中玄武岩较多,会引起中等程度的爆炸。当气体逸出并带走岩浆时,岩浆爆发到大气中,由于快速冷却,凝固成岩石和其他物质,这也形成了火山灰。

简单地说,火山爆发就像地球打嗝,或者也可能是反对气候变化而大发脾气!

参考资料

1.WJ百科全书

2.天文学名词

3. sciabc

Why Are Some Eruptions Gentle And Others Violent? –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How Stuff Works

Volcanoes and Volcanic Eruptions – Tulane University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于三十日以内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