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电池电量多少钱(电动汽车的电池多少钱)

从特斯拉到Rivian,汽车制造商们大多都在提高电动汽车价格。

市场条件的不断变化,成本(特别是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关键材料)的持续上升都是涨价的幕后推手。

根据研究公司E Source在2022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关键原材料稀缺、疫情的持续影响和国际形势引发的供应链中断等因素,2023年到2026年,电池价格将飙升22%,峰值为每千瓦时138美元。

电池价格在过去许多年里维持的平缓下降趋势终于被打破,生产电动汽车的总成本在接下来4年也不可避免地会相应增加。

更高的成本甚至迫使很多人开始怀疑汽车价格的飙升是否会减缓电动汽车革命。毕竟原本它们的定价就比燃油车高出一个级别,现在,普通消费者似乎更难靠近了。

而事实上,除了以初创企业为代表的品牌纷纷涨价,也有传统车企丝毫不受影响。

转嫁成本的纯电动品牌

行业领导者特斯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降低车辆成本。即便如此,依旧无法抵挡过去数月不得不多次提价的命运,包括在2022年3月一周内连续两次发布涨价公告。

此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警告说:“特斯拉和SpaceX在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方面看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

如今,大多数特斯拉比2021年初的价格高得多。最便宜的Model 3后驱标准版现在在美国起价为46990美元,比2021年2月的38190美元上涨了23%。

Rivian是另一个较早宣布了涨价的人气电动汽车初创品牌,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些许争议。

该公司于3月1日表示,旗下R1T皮卡和R1S SUV都将大幅提价,R1T的价格将上涨18%,达到79500美元;R1S的价格将上涨21%,达到84500美元。

在宣布涨价的同时,Rivian发布了这两款车型的新的低成本版本。标准配置较少,采用2个电机而不是4个,售价分别为67500美元和72500美元,接近于4电机版本涨价前的定价。

起初,Rivian表示,价格上涨将适用于所有订单(包括了3月1日前的订单)。也就是说,向现有的预订者加倍收取更多的钱。这也是为什么本次价格调整引起了人们的质疑声。

公告发布后的两天,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开始表达不满并纷纷取消订单。随后首席执行官斯卡林格(RJ Scaringe)宣布对3月1日前下订单的车主恢复旧的价格,并表达了歉意,解释了成本问题。

斯卡林格在给Rivian利益相关者的信中写道:“从最初制定价格结构以来,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从半导体到金属板再到座椅,一切都更贵了。”

面向高端市场的行业新贵Lucid也正在将高成本中的一部分转嫁给富人买家。

该公司于5月5日表示,在6月1日或之后预订Lucid Air的客户将为Grand Touring版本支付15.4万美元,原价为13.9万美元;为Touring版本支付10.74万美元,原价为9.5万美元;或为最便宜的Pure版本支付8.74万美元,比原先的7.74万美元上涨1万美元。

综合来看,Lucid Air整体进行了10-12%的价格上调,适用于在6月1日及之后预订的美国客户。

也许是吸取了Rivian的教训,Lucid首席执行官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向客户保证,公司会对5月底之前的任何预订单维持原有价格。

4月份宣布的新的顶级配置版本——Air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定价保持不变,为17.9万美元。也正是这个版本取代了之前定价16.9万美元的限量版Air Dream Edition。两者其实规格相似,所以,基本上只是以版本变更代替了涨价。

“与我们在2020年9月首次宣布Lucid Air时相比,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罗林森在公司的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

巍然不动的老牌车企

与Lucid或Rivian等初创公司相比,全球老牌汽车制造商拥有更大的规模优势,并没有受到电池相关成本上升的太严重冲击。当然,他们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只不过目前将成本转嫁给客户的趋势较低。

福特汽车将定价作为2022年主打产品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销售的关键亮点之一。

2021年,当福特表示F-150 Lightning起价仅为39974美元时,许多业内分析师都对此感到惊讶。

福特全球电动汽车项目副总裁达伦·帕尔默(Darren Palmer)表示,该公司计划维持这一定价,尽管它和其他所有公司一样,会受到疯狂的原材料成本的制约。

福特4月表示,它预计2022年将面临40亿美元的原材料成本上涨,远远高于之前预测的15亿至20亿美元。

“我们仍将保留价格,但最终可能不得不对成本压力做出决策。”帕尔默在5月的采访中说道。

同时他也透露,如果未来的某个时间F-150 Lightning真的涨价,现有的20万名预订者很可能不会受到影响。看起来,福特同样注意到了Rivian涨价带来的争议。

通用汽车公司在5月份提高了凯迪拉克Lyriq crossover EV的起价,将新订单价格小幅上调3000美元,达到62990美元。涨价不包括最初首发版本。

凯迪拉克总裁罗里·哈维(Rory Harvey)在解释涨价时指出,该公司现在提供了一项优惠活动,客户可以获得2年期的1500美元家用充电器(其实价格较低的首发车型客户也会获得这项优惠)。他还表示,外部市场状况和竞争性定价是提价的主要因素。

通用汽车在4月份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警告说,预计2022年的整体商品成本将达到50亿美元,是该汽车制造商之前预测的2倍。

“商品成本的上升并非无中生有,它与多种因素有关。我们一直计划在产品首次亮相后调整价格标签。”哈维说。

新的2023年Lyriq的性能和规格与首次亮相的版本相比没有变化。但价格的提高使它更接近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通用汽车将Lyriq定位为Model Y的竞争对手。

F-150 Lightning和凯迪拉克Lyriq是新产品,有新的供应链,使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面临成本价格上涨带来的即时反应。

但一些较早的电动汽车车型,如雪佛兰Bolt和日产聆风,尽管成本较高,但汽车制造商已经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控制价格的适度上涨。

通用汽车2022年Bolt EV的起价为31500美元,比2022年年初上涨了500美元,但比2021年下降了约5000美元,比2017年首次推出时更是便宜了约6000美元。目前尚未公布2023年Bolt EV的定价。

日产聆风自2010年起在美国销售。2022年4月该汽车制造商表示,此车型即将推出的2023款将保持差不多的起始价格。目前的车型起价为27400美元和35400美元。

日产美洲公司主席杰瑞米·帕平(Jeremie Papin)说,该公司围绕定价的优先事项是尽可能多地消化掉外部价格上涨的影响,包括未来车型,如其即将推出的Ariya电动汽车。2023年的Ariya会在2022年晚些时候抵达美国,以45950美元起价。

“这始终是首要任务。”帕平告诉CNBC,“这就是我们专注的事情,对燃油车来说是这样,对电动汽车来说也是这样。我们希望在将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保持有竞争力的价格。”

本文源自汽车商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