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值手续什么意思(残值车手续)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汽车购买率逐渐攀升,机动车更新淘汰也已成为常态,因各种原因导致机动车长期无人使用、挤占公共资源的遗弃机动车明显增加。这些长期不移动、无人使用、甚至无人认领的车辆,被称为“僵尸车”。许多“僵尸车”车况极差、残值很低,发生故障概率较大,几乎没有继续使用的价值,按照规定应该通过车辆报废程序报废,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哈市交警部门对车辆报废办理流程进行详细解读。


据交警部门介绍,车主在办理车辆报废时需携带车辆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车主身份证复印件。单位车辆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及介绍信、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准备好后将车辆送至回收公司,由回收公司按如下流程办理:


1

检验车辆,核对车辆牌照及车架号与行驶证是否相符。

2
车辆进行预拆解,以满足商务局及车辆管理所能办理相关手续的要求。
3

监销车辆由监销民警进行现场监销。

4

携带相关手续前往商务局办理《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

5

取其中第二联,装订好后前往车辆管理所办理《车辆注销证明》。

6

将《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车主留存联与《车辆注销证明》装订好后返还给车主。

7

公司留存联装订存档。


据调查统计,现阶段按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车辆解体残值的通知标准,报废车可盈利价格分为大、中、小三种车型,价格为800-1600元/吨(根据废旧物资回收价格有所波动)。哈市现有报废汽车回收企业5家,按照公安部“放管服”便民措施要求,现已对中顺、金回两家回收企业开通专网服务,以便于群众及企业更快捷便利地办理车辆报废手续和注销登记,节省回收企业往返车管所办理业务的时间,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便民利企服务。其余三家回收企业的专网开通工作也正在申请办理中。


回收企业及地址:

●中顺回收有限公司,位于道外区哈同公路二出口处。

●金回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东站街8号。

●天华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位于香坊区进乡街206号。

●长久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道里区榆树镇新榆北1路。

●农垦银海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位于香坊区102国道4公里处北大荒物流仓储基地。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高阳 记者:孙莹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