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什么意思(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什么意思)

从审计意见四种大类审计意见看:

一,无保留意见,就是“干净”的意见。一般普通投资者可以从无保留你能判断出来公司报表数字反应公司实际经营情况。

二,保留意见,其实就是“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较轻版本。程度轻重取决于审计师的职业判断在里面。一般普通投资者很难判断。不过从这几年的审计市场看:在2010年左右保留意见还有那么一点“保留”,影响不广泛。随着这5年来货币政策收紧,经济环境不佳,如果出具保留意见一定层面意味着“购买审计意见类型”的嫌疑,从最近上市公司问询函的问询问题就能看得出来。审计费奇高而出具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保持高度谨慎投资选择标的,有一定造假成分在里面。

三,否定意见,就是审计师与企业对某些重大的会计问题处理意见不一致,而企业还非要坚持自己意见(为了达成治理层业绩考核等要求)。这就等于说管理层存在主管业绩造假情况存在。

四,无法表示意见,如果管理层没问题的话肯定会配合审计师的工作的,审计师不会说证据不足。这个意见就是说“我不说你干了错事,只因为我没有拿到足够的证据”就是间接告诉投资者管理层在干造假的事。

这四种审计意见类型,别说一般公众投资者不懂,就连刚入职的审计小朋友也不懂,甚至律师也不明白。

除报告意见类型外,从报告里的“关键审计事项”也可以判断出标的公司“猫腻”情况:一般说,关键审计事项越多,造假成分越大。因为审计师不在关键审计事项发表审计意见,只说自己做了那些程序而已。关键审计事项一项就好。

聪明的资本市场投资者你看懂审计师签署审计报告意见背后隐含的意思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