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和意淫有什么区别(鸡汤是酸性的)


网上流传着大量的毒鸡汤,不断消耗着你人生最宝贵的资源--时间和意志,却杀人不见血。让你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人生这种战场上的炮灰。

这篇文章深度解密“鸡汤文”的三个特征,让网友们也具备火眼金睛,一眼可以判断出哪些汤有毒。

鸡汤文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有一个白痴公式:告诉你无论是成功、立业、恋爱、婚姻还是孩子教育,“只要如何如何(满足一个条件),成功就会很容易”。由此坑爹不止,因为人生常常是千因万果,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很多的条件和综合因素,绝非单一原因和一厢情愿就能实现的。这样肤浅的认识在强大而残酷的现实面前,很快就会被抽打的粉身碎骨。

鸡汤文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将千因万果的人生复杂,简化成简单的教条和几个“励志鸡血”小故事,比如一把钥匙打开心锁之类的。事实上,人生从来就不是一把钥匙就能解开的,那不过是懒人和傻白甜的天真。

鸡汤文的第三个特点:所有的鸡汤文背后有一个共同的逻辑,就是“不费力的方法”就能够占尽好处和便宜,本质上不过是迎合懒惰的人性。鸡汤文,往往迎合了小白和傻白甜们想要将复杂人生问题简单化解决的懒惰,本质上是想不劳而获,或者少劳多得,无本万利。

比如一些教育鸡汤和一些伪教育专家的观点:好像只要肯定和表扬孩子,孩子就能成才。其实细细想想,光靠表扬孩子,不教给孩子实际的技能,不给孩子具体的方法,不帮助孩子在竞争中掌握超过别人的核心竞争力,天天光靠表扬孩子,就能成材吗?而任何学习技能在孩子掌握的过程中,都是需要千锤百炼,反复磨砺的。David老师反复强调,教育的过程是一个育爱于严,育严于爱的过程,一味讨好孩子,不但会害了孩子,还会成灾。

中国古语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都是需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才能铸造的(这个磨砺的过程充满了痛苦),或者可以说,核心竞争力就是在不断的打磨和历练中诞生的。此言非虚。

那些不想经过磨砺而有才华,不经苦寒而有花香,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人生最好的东西,那叫愚蠢、无知和贪婪。

David老师告诉你,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从来都不容易。结果有成与败的区别,成功的过程却从来没有容易这两个字可言言。

鸡汤有毒,是因为它没有告诉你真正的方法,却告诉你人生最难的一切都很容易,让你做一个精神愉悦、自我意淫的白日梦,结果却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一触即溃,丝毫经不起检验。

所以,真建功立业建国成功者,从来不写鸡汤文。你何时在毛泽东、林肯、丘吉尔的文章中见过鸡汤?但那些文字中间才有人生天地间真正的智慧和哲学。

教育竞争论

良好的教育必须要激发出孩子的斗志!

家长必须要清楚,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并不平等的

David老师的教育观点20190103:真正优秀的人,挡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