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攻击人 为什么(苍蝇为什么会攻击人)

天气渐热,

蚊子侵扰越发频繁了~

蚊子叮人可是很双标的,

快来看看你是“吸蚊体质”吗?

蚊子容易被哪类人吸引?研究证明,呼出二氧化碳比较多、爱出汗、新陈代谢比较快的人更受蚊子喜欢,而一般体胖的人更容易满足以上三点,也更容易遭到蚊子的“攻击”。

想必“蚊子叮咬”“体胖”这些字眼触及了不少人的灵魂,#体胖的人更容易遭受蚊子叮咬#当仁不让地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围观留言。

“这该死的吸引力!”

“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改行吸脂就可爱了~”

对于#体胖的人更容易遭受蚊子叮咬#这一说法,不少网友可是并不赞同,纷纷现身说法↓

明明同处一个空间,有人被咬得苦不堪言,有人却毫发无损?可不是“体胖”就能概括的。

吃甜食喝啤酒最招蚊子?

B型血更容易吸引蚊子?

相关的坊间传说很多

那么蚊子究竟更喜爱

什么样的人类呢?

快来看看~

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趋暗性,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因此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被叮的几率大。

容易出汗的人

蚊子对出汗多、新陈代谢较快的人“情有独钟”。彭光辉解释,汗液是蚊子的觅食信号。因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所以,一些刚刚运动完、大汗淋漓的人是蚊子的“最爱”。

喘气粗的人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因此,喘气粗的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化妆的人

使用香水、发胶、面霜等带花香味的化妆品,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因为多数化妆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所以化妆的人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

孕妇

孕妇对蚊子的吸引力也会比普通人高。因为孕妇在妊娠后期呼气量会变大,而且孕妇腹部温度会升高,所以容易被蚊子骚扰。

儿童

宝宝身上有香浓的奶味,蚊子会因为奶味而叮咬,而且宝宝没有防御能力,很容易成为蚊子进攻的对象。

一不小心,就成了蚊子喜欢的那个人了!怎么样才能拒绝这样的“喜欢”呢?

常洗澡少用香水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香水或带花香味的化妆品等物品。但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古龙香水因带檀香味反能起到驱蚊作用。

放几盆驱蚊植物

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如夜来香、艾叶草、除虫菊等。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等气味蚊子也不喜欢。

户外活动穿浅色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服、穿袜子,可减少人蚊接触,同时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

正确使用驱避剂

驱避剂是一种为驱赶蚊子而往身上涂抹的药物,可涂抹于手臂、脸颈等裸露皮肤处,一般4小时有效,记得及时补涂。药效与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药效持续时间可能会缩短,也应及时涂抹。

传统蚊帐电蚊拍

手、报纸、苍蝇拍、电蚊拍,这些物理攻击直接又有效!婴幼儿防蚊最好的方法还是使用蚊帐。

清理家中的积水

及时更换花瓶及水生植物内的水,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积水,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室内干燥无积水,也可有效防止蚊虫。

再怎么谨慎,相信多数小伙伴还是难逃蚊子叮咬。被叮咬后怎么处理呢?挠一挠?掐掐掐?面对蚊子赐予的“红包”,抓挠会让身体释放更多组胺,不仅感觉更痒,还可能造成感染。掐十字呢,也不过是以痛止痒。科学止痒可以尝试这些方法:

刚被蚊子叮咬时

用冰块冷敷或轻轻拍打被咬处,再涂上清凉油等外用药;尽量避免抓挠;一般被叮15分钟后瘙痒感会明显消退;如特别痒,可用炉甘石洗剂、苯海拉明软膏等擦涂止痒。

局部起大包时

如果已经起包,可把湿毛巾放入冰箱冻冷后敷在叮咬部位,每2~3小时一次,每次20分钟左右;可适当选用艾洛松等激素软膏,采用点涂、薄涂法,一天一次,连用不超过3天;超过3天不消退应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

红肿发炎破溃时

皮肤抓破后有轻度感染者,可使用红霉素软膏或浓度为1%~2%的龙胆紫等药物涂抹,预防严重感染;化脓感染者如伴有发烧、寒战,最好及时就医。

资料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