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的词语(蛛的词语有哪些词语)


知识点

作者介绍:

慈琪 :1992出生,籍贯安徽。2009年作为唯一的B类考生进入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学四年无专业,文史哲兼修,一边学希腊语一边写文言文。2007年开始写诗歌,出版童话诗集《梦游的孩子》和长篇童话《漫画世界传奇》等。


我会写:

洞dòng(破洞、洞穴、别有洞天)

准zhǔn(准备、准许、标准)

备bèi(备课、备份、预备)

暴bào(暴涨、暴跳如雷、暴风雨)

墙qiáng(墙壁、砖墙、铜墙铁壁)

壁bì(墙壁、绝壁、隔壁)

饿è(好饿、饥饿、忍饥挨饿)

蜘zhī(蜘蛛、蜘蛛网、红蜘蛛)

蛛zhū(蜘蛛、蛛网、蛛丝马迹)

漂piào(漂亮、漂亮话、干得漂亮)

撞zhuàng(撞到、撞见、横冲直撞)

饱bǎo(吃饱、饱满、大饱眼福)

晒shài(晒干、晒一边、晒太阳)


我会认:

凑còu(凑合、凑巧、凑上去)

喵miāo(喵呜、喵喵、喵喵叫)

孵fū(孵蛋、孵小鸡、孵卵器)

叽jī(叽咕、叽叽叫、叽里咕噜)

偶ǒu(偶尔、偶然、无独有偶)

尔ěr(尔后、尔等、尔虞我诈)


多音字:

缝fèng(缝隙)féng(缝衣服)

倒dǎo(倒立)dào(倒茶)


近义词:

安心——放心 使劲——用劲 根本——基本

马上——立刻 漂亮——丑陋


反义词:

下面——上面 外面——里面 偶尔——经常

漂亮——美丽


理解词语:

黑窟窿:黑黑的洞。

准备:打算。

暴风雨:大而急的风雨。

安心:心情安定。

偶尔:间或,有时候。

孵蛋:在一定的时间内使蛋保持一个相对温暖稳定的温度并孵化出新生命的过程。

意思:情趣;趣味。


词语扩展:

描写乐于助人的词语:

助人为乐 舍己为人 大公无私 乐善好施

雪中送炭 解囊相助 救死扶伤 见义勇为

扶危济困


课内词语:

句子解析:

1. “等等,老屋!”一个小小的声音在它门前响起,“再过一个晚上,行吗?今天晚上有暴风雨,我找不到一个安心睡觉的地方。”

有个小小的声音用商量的语气提出自己的请求——找不到一个安心睡觉的地方,令人同情。


2.第二天,天晴了,小猫从门上的破洞跳了出来:“喵喵,谢谢!”

“跳了出来”说明小猫十分兴奋,因为小猫安心地睡了一个晚上。与后面的“喵喵,谢谢!”相互照应。


3.小蜘蛛飞快地爬进屋子,在屋檐上织了一张又大又漂亮的网。偶尔有虫子撞到了网上,小蜘蛛马上爬过去把虫子吃掉。

“偶尔”说明虫子撞到网上的机会很少,但小蜘蛛却很珍惜这个机会。从“马上”一词可以看出小蜘蛛非常饥饿。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1--2):老屋已经活了一百多岁,很久很久没人住了,认为自己该倒下了。

第二部分(3--6):小猫请求老屋一个晚上后再倒下,老屋又坚持了一个晚上。

第三部分(7--10):老母鸡请求老屋再过二十一天,让它孵出小鸡后在倒下,老屋答应了他的请求。

第四部分(11--17):小蜘蛛需要在老屋里织网,老屋同意了,后来老屋一直听小蜘蛛讲故事,至今也没有倒下。


课文主题:

这篇课文叙述了已经活了一百多年的老屋想要倒下,但在小猫、老母鸡、小蜘蛛的请求下没有倒下的故事,表现了老屋乐于助人的品质。


问题归纳:

1.让我们走进课文,看看课文写了什么?

本文描述了老屋因三次帮他人摆脱了困境而依然站立在那里的事。


2.老屋几次想倒?为谁没倒?

老屋三次想倒。可为了小猫、老母鸡、小蜘蛛没有倒下。


3.“等等,老屋!”一个小极了的声音在它门前响起,不注意根本听不到,“请再站一会儿吧,我肚子好饿好饿,外面的树被砍光了,我找不到一个安心织网抓虫的地方。”是小蜘蛛的声音很小吗?为什么不注意根本听不到?

不是,联系上文就能预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屋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已经到了不能站立的边缘了,听力也就越来越弱了。


4.文章赞扬了老屋什么样的品质?

本文描述了老屋因三次帮他人摆脱了困境而依然站立在那里的事,表达了作者对老屋乐于助人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5.文中对老屋的描写非常细致、传神,表现在哪里呢?

首先,对老屋的动作描写很细致,比如“老屋低下头,把老花的眼睛使劲往前凑”这句话写出老屋的年岁已大,老眼昏花,看东西很困难。其次,对老屋的语言描写也很细致,如“好了,我到了倒下的时候了!”写出老屋坚持得很不容易。


课后习题答案:

一、读课文的过程中,你有没有猜到后面会发生什么?和同学交流。

提示:在朗读的过程中,我在旁批的提示下,不断思考,不断预测下面的内容,我知道老屋热情、善良,我猜测它一定会答应别人的请求,所以老屋永远站着。


二、预测不是随意猜测,要有一定的依据。看看下面的表格,想想这些预测是怎样得出来的,再照样子说说旁批中的其他预测是怎样得出来的。


回答形式:读到(小猫刚刚离开,老母鸡又来请求老屋不要倒下),我想到了(不断地被人打扰,可能会觉得很烦),所以我猜(老屋可能会不耐烦了)。


预测的依据

预测的内容

故事里的内容

生活经验和生活常识

暴风雨的晚上,小猫找不到安心睡觉的地方。

生活中的好人大部分看上去都很慈祥。

图中的老屋那么慈祥,它应该会答应吧!

老屋答应让小蜘蛛在这里织网抓虫。

前后已经有好几个动物请求老屋帮助了。

老屋可能还会遇到其他需要帮助的小动物。

小蜘蛛的故事没讲完。

当一个人专注于一件事时,就会忘记其他事情。

估计老屋不会倒

(1)明确可以从题目、插图、故事内容中进行预测。

(2)明确预测不是随意的猜测,要有一定的依据。

(3)明确预测的内容可能跟故事的实际内容一样,也可能不一样。


课外拓展:

关爱他人的名言

1.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

2.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播种爱心,收获快乐。

3.你要记住,永远要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


生字讲解


课文解读

教材分析

《 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是一篇童话,讲述了老屋与小猫、老母鸡和小蜘蛛之间的故事。课文用反复的手法推进情节的发展,每一个片段都是老屋准备倒下,然后小猫、老母鸡和小蜘蛛请求老屋不要倒下,接着是它们陈述老屋不要倒下的理由,以及老屋无一例外地答应了它们的请求,最后是小猫、老母鸡和小蜘蛛都得到了老屋的帮助,满足了各自的心愿。 

本文题目新奇,”总也倒不了”与”老屋”之间形成的语言张力,为学生提供了巨大的预测空间:”老屋”为什么”总也倒不了”?究竟会发生什么?文中各部分情节的相似性为学生预测故事的发展提供了方法上的指引:接下来的发展会不会和前面的一样?还是有变化?文中老屋和小动物的语言、动作和心理等细节的描述也具有相似性,也为学生的预测提供了凭借。比如,老屋反复说”我到了倒下的时候了”,接下来的情节里会不会依旧重复这句话呢?又如,一再有小动物请求老屋帮助,会不会还有其他小动物也有类似的请求呢?故事的结尾出人意料,也为阅读和预测增添了乐趣。 

课文有7处旁批,都是根据真实的阅读心理所做的预测,提示学生可以在什么地方、依据什么来预测。对题目的旁批,提示可以在看到题目时,结合已有的阅读经验进行预测;对插图的旁批,提示可以在看到插图时进行预测;对故事内容的旁批,提示可以根据故事的发展和结局,结合生活经验和生活常识进行预测。   

课后题都围绕预测这一教学重点展开。第一题指向预测意识的唤醒,引导学生一边阅读,一边测,并相互交流各自预测的内容。第二题引导学生了解这些预测是怎样得出来的,与课文旁批的内容相呼应。表格呈现了预测的依据,以及由一定的依据推导出相应预测结果的思维过程。表格中所举例子是示范依据故事里的内容,结合生活经验、生活常识进行预测;下方左边的泡泡提示可以根据文章的题目、插图和文章内容里的一些线索进行预测;下方右边的泡泡提示预测的内容可能跟故事的实际内容一样,也可能不一样,不必 过于计较预测结果正确与否。 

课文配有两幅插图。第一幅图中的老屋以老人形象出现,额头布满皱纹,面容慈祥,孤独破败,小猫正仰头与老屋说话。学生在阅读中会自然地联系插图展开相应情节的想象,还可以在相似情景中将小猫置换成老母鸡、小蜘蛛,从而大胆预测后面的情节。第二幅图是小蜘蛛在老屋屋檐下织网捉虫的情景,老屋庇护着小蜘蛛。学生可借由插图的变化,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

同步练习1

同步练习2


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