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阳150cc雷霆王多少钱(光阳雷霆王150S)

上期我们介绍完了这台光阳Racing X150的静态部分,也说了它的发动机是传承自自家大哥Racing King雷霆王180的水冷四气门引擎,那么本期动态评测部分,我们就来看看这台连名字都使用了与雷霆王相同的 Racing 前缀的车,在骑行质感及运动性方面到底继承了雷霆王几分!

静态评测链接》》运动休闲踏板 传承雷霆王水冷动力 1.88万元光阳RacingX150静态测评


座高及坐姿

这台车官方宣称座高为785mm,实际骑乘时,号称身高不到一米八实际168cm的我可以做到双脚前脚掌着地,低重心的设计让我在停车时也基本没有什么压力,坐在车上前后挪车也不是大问题;身高178cm的国瑞同学可以做到双脚全脚掌着地,甚至膝盖还能有些弯曲。

由于这辆车采用了底置油箱的设计,需要保证一定量的油箱容积的同时,还需要保证一定的离地间隙,所以这台车整体脚踏板位置是有些偏高的,再加上为了照顾国人平均身高,这台车座高只做到了785mm,我们实际骑乘时会发现,上半身是保持较为直立状态,比较舒服,但是下半身就像“半蹲”姿势,特别是个子比较高的骑手,长时间骑行会有不适感,好在车把够高,不会存在转向打膝盖的情况;


怠速抖动及震动抑制

也是因为这台车是工厂试装车的缘故,电喷系统并未完成最终标定,所以怠速抖动情况仅能作为参考,这台车在怠速时手把有较为明显的低频率抖动,会给双手带来一些不适感;不过在我们正常骑行时这台车的震动抑制是比较优秀的,全转速域并未发现明显的让人不舒服的震动;

实际骑行时,原厂配备的风挡,能给脖子以下的部分提供比较好的风阻保护,不过头部及肩膀两侧还是保护不到的,如果有需求可以后期自行改装大风挡。


视频加载中...

加速性能

测试环境平路无风,气温30度,测试者体重50kg,经多次测试后零百最好成绩为17.5s,对比我们先前测试过的同为水冷四气门的金城草蜢150 17.2s的成绩来说,Racing X150是稍慢一些的,但是它17.5s的成绩是比同级别的“外挂”选手大阳V锐150混动版的17.7s的成绩是要快一些的,我们综合来看,排除掉测试环境不同带来的影响,其实大家的成绩都差不多,那么也说明光阳Racing X150的加速水平是在国产150级踏板车的第一梯队的。

视频加载中...

整台车在加速过程中是相当平顺的,以至于如果不看时速表,在体感上你会感觉这台车加速好慢。说到时速表,有一点不得不提,这台车的实际车速会比表显时速慢8-10码,我们在进行加速测试时,前两次测试表显已经跑到110附近了,仪器还是没有获得零百成绩,所以官方宣称的120km/h的极速成绩应该是可以跑到的,只不过是表速,实际GPS极速应该会落在110km/h附近,属于国产150级踏板的正常水平,受限于场地关系,并未进行极速实测。


刹车制动

前单向双活塞卡钳搭配260mm大直径浮动刹车盘,以及后双活塞卡钳搭配220mm刹车盘的配置就注定了这台车的刹车成绩不会差,多次测试后,制动测试我们得出最好成绩60-0km/h为14.6m,30-0km/h为3.5m,这个成绩在我们测试过的众多150级的踏板车中来说是比较优秀的。实际刹车手感依旧是一惯的光阳水准,给你满满的制动信心,标配的前后双通道博世ABS介入时机也是恰到好处,并且ABS作动时弹手感并不会太强。


减震及操控

我们拿车时,工厂的工程师就和我们说过,我们试驾的这台车的避震是众多测试版减震中调校偏软的一版,这给我们日常代步时的舒适性帮助非常大,但是这样的调校带来的弊端就是,骑着这台避震偏软调校的车去劈弯,这套减震在弯中的支撑性欠佳,导致车辆整体循迹性变差,高速进弯前的重刹前减下沉量大让人有些信心不足。

视频加载中...

不过即便这样,我还是能感觉到这台车是有着不错的运动性能的基础,底置油箱的设计降低车辆整体重心的同时,也平衡了车辆的前后重心,高强度钢制造的双下骨背式车架刚性十足,在我们做一些快速倾倒或是翻身动作时,可以明显感受到车身的反馈是比较灵敏的,但还是这套偏软的减震会“吸收缓冲”掉车辆这种“灵敏”的感觉,最后总结就是现阶段车身上的这套避震拖了这台车运动性能的后腿。

如果只是去山路闲逛的话,那么这套减震还是非常舒适的,不过这台车的定位是一台有着不错运动性能的踏板,这样的减震设定有些不搭,后期与工厂沟通之后,工厂也表示这只是测试版,正式量产版车型的避震会有新的设定,“软脚”情况会得到改善。我也能预见,这台车换装“更硬”的减震之后,整体的操控感受及玩乐性会大大提升!

原厂配套的玛吉斯轮胎给个好评,抓地力非常不错,而且不仅是在公路上的抓地力表现优秀,在干地非铺装路面上的表现也不俗,这点我们下面说。


小试非铺装

虽然Racing X150定位是一台运动休闲类踏板,但它车身前部鸟嘴的造型,很难让人不把它和ADV踏板联想到一起,而且厂家人员也透露这台车会有一点简单的非铺装路面的通过能力,所以我们把这台车拉到了非铺装场地!

车身上这套调校比较软的减震,在非铺装路面倒是真的舒适,能过滤掉不少路面小坑洼造成的颠簸,但是受限于避震行程的关系,对于一些大坑洼及沟坎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前后13寸的轮径以及133mm的离地间隙在行走更复杂的路段时,触底现象也会频发,还是要小心为妙。

视频加载中...

刚才也提到了原厂配备的这套玛吉斯轮胎在干地非铺装路面的抓地力表现也不俗,我们在非铺装路面行走时也没有出现因为轮胎打滑而出现车身不稳定的情况,这台车的ABS设定为不可关闭,“故意制造前后轮速差使ABS系统报错自动关闭”的方法在这台配备博世10.1 ABS的车上也不好使了,所以玩乐性不是那么强。

最后结论光阳Racing X150具备一定的烂路通过能力但不是强项,如果说的具体一些,就是我们出门摩旅遇到一些修路段时,完全不用怂;如果你要想拿它去霍泥巴,那还是过分了,毕竟那是ADV类踏板才能干的事,这台车更多的是在公路上表现它的能力。


油耗

本次评测共行驶166.6公里,包含20%城市道路、30%非铺装以及50%山路,最后加满油至与上次油平面一致,加入5.34升,最后换算出油耗为3.2L/100km,与官方宣布的2.45L/100km的经济油耗有些差距,因为我们评测开车是比较暴力的,频繁的启动与熄火以及霍霍泥巴也会造成油耗居高不下,所以我们测出的油耗仅供参考,实际日常骑行时的油耗应该会落在2.6-3.0L/100km,这个油耗成绩在国产150级踏板中来说还算不错,按照2.8L/100km计算的话,原厂配备的6.8L的油箱也可以提供将近250km的续航。


总结

Racing X150这台车继承了一如以往的光阳品质,作为光阳第一台正置水冷的四气门150级踏板车,它的行驶质感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正水冷的它在长途骑行时也不用担心热衰问题,主打运动休闲风格的它也算是很好的继承了大哥雷霆王Racing King的运动基因,最后18800的售价对于光阳品质来说适当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