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里面能学到什么(发改委里面能学到什么知识)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对2020年新入职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整整5天10节“发改业务入门课”,让大家进一步熟悉发改委工作环境,掌握基本行为规范和工作方法。


2020年,新加入发改大家庭的小伙伴共39人,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社会在职人员和从基层遴选来的干部,还有在部队大熔炉中得到锤炼的军转干部。



课堂直击

围绕发改重点工作系统授课


北京市发改委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要求发改工作既要谋划好长远,又要调控好当期;既要在宏观层面出主意、想办法,又要扑下身子,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既要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又要在京津冀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做好谋篇布局。


培训中,委内人事处、投资处、办公室、研究所、党建工作处、综合处、协同综合处、法规处、营商环境评价处等处室及驻委纪检监察组的“老师”,分别围绕发改委职能履行、重点工作、基本业务技能、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内容系统授课。



下面,就跟着发改君去其中的几节课“旁听下”↓↓↓



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做好发改工作最重要的一项基本功。这次培训课专门安排“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一课,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从“明确要求、善于选题、深入调查、精心研究、睿智谋策、认真撰写” 六方面,着重讲解了调查研究需要把握的重点要点。


比如在选题阶段,要把握两个基本点:贴近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贴近决策需求;聚焦问题,精准选题,面向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在调查阶段,要用基础调研带动整体研究。在研究阶段,将求是与求实结合,进行科学分析与综合研究,认识客观规律。在撰写报告阶段,要谋篇布局,突出主题,观点鲜明,重点突出。



“放管服”改革与依法行政

在“‘放管服’改革与依法行政”一课中,法规处处长李冠新详细阐释了依法行政的六个基本要求: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


他还对新伙伴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牢固树立职权法定意识、程序意识、风险意识、依法办事意识、证据意识,认真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思考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事情。



营商环境改革

近年来,北京市在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连续三年压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2.0、3.0、4.0版改革,破解关键难点问题,尤其是新近出台的4.0版,围绕投资建设、外资外贸、监管执法等7大环境全面推进改革,覆盖面更广、系统性更强。


在“营商环境改革”一课中,营商评价处处长陈黛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营商环境、为什么要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北京市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让大家对这项工作建立了初步了解。相信用不了多久,部分新入职的发改人就将参与其中,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寄语

打磨四种能力 做优秀发改人


一周的培训中,除了“量身定做”的课程,还有真情实感的分享。


培训班最后,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总结座谈会。外资处处长辛欣和能源处二级调研员赵晓伟作为“老同志”, 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为大家“传经送宝”。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素芳参加座谈,从提升“四种”能力,坚持“四有”对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第一

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第二

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要正确认识“都”与“城”的关系,要立足本职工作,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功能布局等方面着力解决具体问题,不断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第三

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调研不发言。调查研究既要把握好方向,吃透“上情”,明确具体要求,更要“接地气、通下情”,到群众身边中去、到问题现场去;调研不光要带着“脚步”去,更要带着“脑袋”去,要带着问题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


第四

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


要用好公权力,提高服务决策能力,提升服务基层能力,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能力。要学会换位思考,急人之所急,提高服务意识。要真情投入,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最后,她希望大家争做“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方法路径、有规矩底线”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



相信,这39名新入职的干部,将和同事们一起,在北京市发改委这个干事创业平台上,把握机会,锤炼自己,加速成长,为首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