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关系大结局(完美关系大结局剧情)


  《完美关系》终于迎来了大结局。看似完美的结果,正好揭示了另一个隐性层面里的“婚姻定时炸弹”。两个可爱的孩子在“拆弹”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那“婚姻定时炸弹”是什么呢?就是欲望水平的落差,婚姻中的两个人,爱情总是要转向亲情的。而婚姻的稳定性与一个因素有着重要关系,那就是欲望水平的落差。

  即便没有林庆昆那么有钱,但陈珊的欲望水平已经和孙磊拉开了差距。她对老公给自己的评价和理解,先是觉得很扯,进而还是同意了。那就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而孙磊不过是满足于“照亮家庭”,这就是所谓的欲望落差。

  陈珊和林庆昆也不总是那么不食人间烟火,他俩彼此的关怀和记挂也不比恋爱中的人少多少。林庆昆就不要说了,对陈珊体贴入微,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为陈珊做了人工复苏。

而吴敏祈求的那一点点关爱,林庆昆只是说他“给不起”。理由也不易被吴敏理解,我写在了另一篇中:

如今大男人的困局-《完美伴侣》观后感

可见在对欲望水平匹配的陈珊,林庆昆还是给得起的。

  林庆昆的冷漠在孩子中毒时表现得最过分。近于崩溃的吴敏对老公失望至极,恰又遇到孙磊这样的暖男。出身于殷实原生家庭的吴敏,在与孙磊的接触中,知道了还可以有孙磊那样的顾家暖男。她决定找回自己,找回尊严。

  孙磊那样的顾家暖男,实在是太顾家了。有业务能力的男人,在现今的职场压力下,实话实说根本找不到孙磊这样的男人。

陈珊和孙磊的关系,一开始是令人羡慕的。如此恩爱有加的夫妻也离了婚,且各自有一次提出离婚。这让人对婚姻的稳定性大失所望,怎么就过不下去了呢?就没有相互吃醋吗?也不全是,因为彼此并未失去对对方的基本认同。这里,欲望(进取)水平的落差才是他们离婚的要害所在。

  幸福感的公式由分子分母两项组成,分子就是最世俗的物质条件和名誉等,而分母就是欲望水平。加大分子和缩小分母都能获得幸福,但模式不同。

吴敏、孙磊那样的低欲望水平也可以很简单地获得幸福。但要以“照亮他人”的方式获得幸福,那就只能像林庆昆和陈珊那样,去拼出耀眼的存在感。

  现实中,孩子可没有剧里那么幸运了。未成年的孩子的确对婚姻的稳固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但面对家庭破裂的威胁,心再大,怕也难形成剧中的情态。其实,如果假设两家都没有孩子,那么你同不同意他们两家彼此交换一下更合适?不同的欲望水平有不同的幸福模式。如果夫妻在这方面落差太大,孩子成人后,还是会出问题。《完美伴侣》中的“婚姻定时炸弹”真的已经拆除了吗?除非做出进一步调整,否则还有下一次引爆的危险。

注:配图来自网络,仅文字是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