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上50为什么拆分()

文/云舒

关注到一个很奇葩的事,前阵子大火的芯片基金——国泰芯片ETF (512760.SH)要拆分。下周二(9月8号)收市后的基金份额,一份份额拆分为两份,同时净值缩减为原来的一半。

为什么说奇葩呢

因为一般来说,ETF在上市前,基金公司有可能会安排基金进行一次折算,让折算后净值和指数值接近,比如指数3100点,就把ETF折算成3.1元,这样呢强迫症会有极大的舒适感。当然也有不少基金比较懒,没有进行折算,直接以一块钱开启涨跌之旅。

当然,除此以外,也有遇到过少数ETF,因为价格太高或者太低,进行大比例的折算或者合并,比如一拆十。如华安180ETF (510180.SH)2009年5月就搞过一次一拆十,把6块基拆到了6毛基;然而好玩的是,到了2013年12月,华安又嫌净值太低,搞了一次四合一,把5毛基合并成为2块基。感觉好任性。

然而,这次上交所上市的国泰芯片ETF (512760.SH)要搞一拆二,把目前两块多的价格拆到一块多的样子。

事实上,如果大比例拆分合并,云舒觉得合理性似乎还强烈一些,2倍的比例似乎并不高,2块的价格和1块的价格差异有那么大么?

直到看到他的对手——深交所上市的华夏芯片ETF(159995.SZ)的价格以后,云舒就顿悟了。国泰已经从1块涨到2块多了,华夏这只成立晚,还是1块多,所以散户们就放弃国泰投奔华夏了,所以国泰急了,出了这一招。

散户们的逻辑是,价格低的便宜,价格高的怕跌。

价格低的基金更有价值么

先摆一个简单的问题给韭菜们:10张1块钞票和1张10块钞票有区别么?

正常人都会觉得并没有区别,他们可以等价交换,因为都值10块钱。

为什么散户们更喜欢10股1块的股票,而不是1股10块的股票,为什么更喜欢10份1块的基金,而不是1份10块的基金,虽然他们事实上价值相等?云舒反正不理解。

造成韭菜们的“低价股偏好”的神逻辑是,股票/基金价格低上涨空间大,数量多看起来很充实。

早在2006-2007年大牛市,云舒刚入市的时候,“低价股偏好”就已经割了一波韭菜了。当时正值大牛市,散户怕基金高净值不敢买,就喜欢买一块钱基金,甚至更喜欢买几毛钱的毛基,觉得上涨空间大。所以基金公司就搞拆分,搞大比例分红,把4块5块的基金全部搞回1块钱,吸引散户纷纷上车。

结果呢,那些1块钱入场的基金到了2008年熊市就跌到2毛钱。2007年11月牛市山顶上大比例拆分(1拆3.61)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481001.OF)就是最好的例子,2013年熊市底部最低跌到0.2369,注意哦,是从1块钱跌到0.2369的。

而高价基金呢?目前价格最高的基金(剔除货币ETF、债券ETF等通过折算把净值搞上去的)是2003年成立的嘉实增长混合(070002.OF)和2004年成立的华夏大盘混合(000011.OF),净值已经突破19块了(真的是从1块钱涨上去的,这还不包括分红),如果算上历史上的分红,已经是20块和24块了。

事实上,考虑价格背后产生的原因。因为(不考虑折算因素)多数基金都是从一块钱开始,高价基金之所以高价,必然离不开历史悠久和业绩优秀两个因素。考虑到这个因素,高价基金能够体现出更强的历史业绩。因此在相同情况下,云舒反而更偏好高价基金,正如云舒偏爱茅台和伯克希尔一样。

客观的说,基金净值只是一个数字,净值高低与未来涨跌并无直接关系。偏好低价基金,小心割韭菜哦。

我是云舒,获得CFA资格的基金从业人员,13年投资经历的老司机。想投基金挣钱,请关注基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