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帮 朱为什么改革()

他是“清华神童”,他是“闽系蛟龙”,他们曾经共同演绎了职业经理人与放权老板的动人故事。甚至吸引了险资来加入。

可惜,只有五年,便曲终人散。险资也跟着离场。

想必你已经猜到了。这是朱荣斌和林腾蛟的故事。也是又一个地产圈明星经理人光环不再的脚本。

只是,这场分手发生在阳光城(000671.SH)危机未解之时,朱荣斌和泰康卖掉股票割肉离场,平添了一份行业的凄凉,创业的无奈与割舍。

一切源于5年前。那时,朱荣斌从碧桂园联席总裁任上,来到阳光城,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他带了一帮自己的人马,几年间,朱荣斌花了1.36亿买入阳光城股票,与公司深度绑定。

老板林腾蛟也很信任他,就像最初对他的前任陈凯一样信任。一度,朱荣斌担任了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大权在握;林老板也几乎全部放手,让清华帮、中海帮这样的明星团队来改造阳光城。

2020年初,朱荣斌牵线,将泰康人寿引入阳光城,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立下了十年之约,其中有关于净利润的承诺,也有关于朱荣斌等管理层必须稳定的前提。然而,2021年的房地产风云突变,阳光城这家2000亿级别的房企,多年来在高杠杆与高周转间游走,资金链脆弱,又遭遇部分银行“抽贷”,一时间股债双杀,危机袭来。

偏偏在这时,二股东泰康不仅不站出来支持,反而对阳光城三季报提出反对意见,让管理层给出业绩下滑的解释。这在资本市场很少见。回想当初,引入泰康显然是不和时宜的,在对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不得不说这一次朱荣斌失误了。

罅隙早已产生,裂痕便在外力下扩大。10月中旬,朱荣斌卸任执行董事长,徐国宏接任,便已明显透出林老板的不满了。

很快,泰康系派驻阳光城的董事陈亦伦辞职,他是泰康董事长陈东升的儿子;接下来,便是泰康和朱荣斌抛售股票,亏损离场、走人。

12月23日,朱荣斌减持阳光城股份454.61万股,套现约1500万元。这是他加盟阳光城以来,第一次卖出股份;1月5日他再度减持391.81万股,套现约1200万元。

朱荣斌两次跨年减持每次都是25%。如果不是受制于董监高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25%的限制,他可能会清仓。

朱荣斌首次卖出三天后,泰康系也卖了阳光城 9.41%的股份,浮亏近17亿元。

如此决绝。令人唏嘘。有人形容朱荣斌这是“机长跳伞”、“弃船而去”,但小编看到的,更多是无奈和急于撇清,个体面对时代洪流冲刷时的无奈,即便是明星职业经理人也不起作用。

职业经理人和老板的关系,从来都很微妙。当初林老板招揽朱荣斌等人,肯定是为了公司的发展;但职业经理人经营不善,是谁都会想换人。

在朱荣斌之前,阳光城曾历经陈凯、张新民等经理人掌舵,在行业高速发展、向上时,很多管理的问题都可以被掩盖,即使如此,他们还是都走了。

朱荣斌、吴建斌团队几乎是在行业的最高点来到阳光城的。此后便是行业急剧下行,调控釜底抽薪,即使顶级如他们,也难撬动行业变化,更何况为了业绩增长,他们仍然固执于高周转模式。

5年,他在阳光城待得已算长,如果阳光城与泰康的十年之约能够照常进行,那么他可能将突破职业经理人的束缚,真正变成这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小编相信,当初立下这个么盟约,大家都是有诚意的。毕竟千亿的净利润承诺,谁会跟财富过不去。

然而房地产的危机打乱了这一切。也加剧了朱与林之间的离心力。一个可能的增长、暴富神话,被迫终止了。朱荣斌和泰康走了。阳光城和林腾蛟还要熬下去。这家公司还没有完全脱离危机。何止是朱荣斌和林腾蛟。这个行业每天都在上演信任崩塌、失落无奈的例子。比如王文学与吴向东,比如……。

危机把一切打回了原形。过往多年耀眼的明星,无论是老板、经理人还是公司里摸鱼的“南郭先生”,本来都应该报团才能取暖,现在都不得不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