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的歌(思乡的歌曲有哪些)

1991年9月22日,也就是三十年前的今天,CCTV和香港TVB、台湾电视公司一起,举行了首届中秋晚会。


第一次秋晚中的台湾歌手,就包括小哥费玉清和蔡琴。



那年的中秋晚会很明显是录播,但制作极为精良,即便是今天去看那糊画质,舞美置景和镜头运用都非常用心考究。


费玉清在颐和园长廊唱了一首《故乡的女孩》。



这首歌的作词是著名的词人庄奴,曲是《一剪梅》的作曲陈信义。前年《一剪梅》全球大红,这首歌的作曲一度被误认为是著名音乐人陈彼得,但其实并不是,而是陈信义先生。


巧的是,78岁高龄的陈彼得,在今年央视秋晚和赵照合作了一首余光中诗改编的《乡愁》。


《故乡的女孩》是费玉清1987年在新加坡天下唱片所出版的《凯旋》专辑中的一首歌。这张专辑曾通过转口贸易,被中图总公司引进到大陆发行过。



1991年,正是费玉清离开天下唱片,无约一身轻的时候。这首歌的挑选也非常有心思,讲的是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在当时,费玉清正和台湾飞碟唱片合作新专辑,1992年5月,他在飞碟发行《情深往事直到永远》,展开另一段更成熟淡定的音乐人生。


小哥前前后后参加了十次秋晚和一次中秋音乐会,堪称秋晚劳模,如今小哥已退出歌坛,祝他退休生活快乐!

1991年的这次中秋晚会,也是蔡琴第一次在CCTV的晚会露面,央视资深主持人刘璐向大家介绍了这位“来自台湾的漂亮小姐”。


蔡琴那次唱的是《月满西楼》。


《月满西楼》是刘家昌的成名曲,如果没有这首歌,他可能就一直是台北某个夜总会落魄的钢琴歌手。1968年,琼瑶自组火鸟电影公司,拍了她自己掌控的首部琼瑶片《月满西楼》,阿姨慧眼识珠,找刘家昌写了同名主题曲,没想到就红了。


《月满西楼》的首唱是作者刘家昌,后来翻唱的人非常非常多。



1986年,蔡琴在台湾飞碟唱片出了一张电影歌曲演唱集《人生就是戏》,收录了她自己以及其他歌手经典的电影歌曲12首,《月满西楼》就放在了最后一首。


那年蔡琴34岁,这个《月满西楼》的表演,也拍得很有意境。


那个时候蔡琴刚刚结束了和飞碟唱片的合约,即将签约波丽佳音。


可能是因为技术上的考量,那年的秋晚采用实况录像的方式呈现,但每个节目都精雕细琢。在大陆提前几天录完节目后,费玉清和蔡琴飞回台湾,录制台湾中华电视公司的1991年的中秋晚会。


那场晚会由张小燕和费玉清的哥哥张菲主持,是和联合报一起举办的,名字叫“众星烘月庆中秋”。


两个人在舞台上唱足20分钟不冷场,演唱了多首经典名曲。


中秋晚会已整三十年,让人无比怀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