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似珍珠月似弓(露似珍珠月似弓上一句是啥)

瑟瑟:此处指碧绿的颜色。

可怜:可爱。

真珠:即珍珠。



插图作者:丁佑希

农历九月初三正处于寒露时节范围内,我们读一首白居易在九月初三这一天写的诗,正好写的也是寒露时节的景状。

从诗中所用到的事物可以知道,这首诗写了三个不同时间段的场景,残阳是傍晚时分,弓月则是入夜不久,而露似真珠则要到深夜。前面两句写了夕阳斜照江面的场景,“一道残阳铺水中”,“铺水中”而不是“照水中”,因为夕阳已经接近地平线,就像轻轻地把光线铺在水面上,亲切、柔和。“半江瑟瑟半江红”,瑟瑟是碧绿色,一半是碧绿色,一半是红色。唐代的长江是一条清澈的大河,所以夕阳没有铺到的地方是碧绿色的,夕阳铺到的地方是红色的,很形象吧。后面两句“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可怜是可爱的意思,九月初三的夜晚,露水像珍珠,月亮像一张弓,都很可爱。在诗人白居易眼中,“寒露”节气,夕阳下的江水,草叶上的露水,天上的弯月,都很美。这种美,是他轻松愉悦心情的写照。


(鸣谢:上海江东书院)

书法:中央党校教授 钟国兴

来源:1号线上 微信号yihaoxian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