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领跑者什么意思(格力领跑者是什么意思)

南都讯 日前,“2019第五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在山东济南召开。珠海格力电器公司制造的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电饭煲、电冰箱、净水机等11大类产品标准获评企业标准“领跑者”,是该奖项入围重点领域最多的企业。在本次大会上,格力电器公司还获得“绿色先锋企业”和22项“绿色领跑产品”等荣誉称号。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在消费品、装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分别形成1000个、500个和200个企业标准领跑者。

近年来,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珠海市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求,坚持以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和企业主体并举,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引导企业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高水平,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良好氛围。

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了解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关于企业标准“领跑者”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安排技术人员参加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组织的培训;通过收集企业及产品信息,联系、走访调研企业,宣传企业“领跑者”制度的意义和作用,发动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瞄准“领跑者”评估方案的关键指标,指导企业制定(修订)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

引导企业按照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的提升,不断修订完善自身产品标准,直至优于国际标准,发挥企业标准强质量、调结构的作用,形成“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市场标准竞争格局。截止目前,已指导3家龙头企业制定(修订)14个企业标准。部分培育的企业已进入“企业标准领跑者统一信息平台”企业标准“领跑者”公示名单。

积极推动“百城千业万企

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

据悉,自2018年全国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来,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组织技术机构学习相关政策,组织人员开展培训,动员标准化基础较好的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标准,开展企业实施标准与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企业制定更具竞争力和满足市场更高需求的企业标准,以标准带动企业产品提质升级,为企业迈入国际市场开路搭桥。通过收集企业及产品信息,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逐一走访、调研,告知企业对标达标工作的意义、工作流程和相关鼓励政策,积极发动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对标达标工作;归类整理走访企业采集的信息,在信息平台匹配适用的对标方案,指导企业实施对标工作;指导和协助企业制定对标技术方案,及时与企业、对标行动办沟通,设法解决问题;指导企业在信息平台上创建用户、填报对标信息和对标结果。

对企业填报信息的完整性、检测报告等方面进行技术审核,对不符合填报要求的,及时指导企业修改。截止目前,已指导4家企业完成7个技术方案的编制,8家企业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上发布10个产品标准的对标结果。

积极引导企业科技成果标准化

对珠海市企业科技成果尤其是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引导企业运用标准化方法固化科技成果,不断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增强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瞄准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开展企业实施标准与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找到与国际标准的差距或者优势,帮助企业衡量产品的技术水平,促进企业产品技术要求的提升,向高质量迈进;鼓励企业在产品在升级换代过程中,以国际视野开发新产品,瞄准更高要求,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引进新技术注入新动能。

采写:南都记者 王靖豪

实习生:洪晓可 缪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