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为什么那么快(每日优鲜为什么便宜)

去年的6月25日,每日优鲜顶着“生鲜电商第一股”的身份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每股13美元,成为了国内真正的第一的买菜平台。

时间仅仅过去了一年,每日优鲜的股价就剩下了可怜的0.276美元,比起发行价下跌了98%左右,超过30万亿美元的市值就这样凭空蒸发了,如今市值只剩下了可怜的6508万美元。

一年前还风光正盛、怒马鲜衣的每日优鲜,为何衰落得如此快如此彻底?它到底做错了什么?

曾经的第一买菜平台,已经快凉透了

每日优鲜是由徐正在2014年创办的,他曾静担任过联想旗下佳沃集团水果事业部的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农业和互联网相结合的从业经验。

创立之初,各方资本便纷纷看好每日优鲜,过去5年内,每日优鲜融资总额超15亿美元,在同行业公司中金额最大。

2021年6月25日,每日优鲜率先在纳斯达克上市,给同一周登陆美股的叮咚买菜造成了强烈的压力。

可是上市之后的情况就急转而下,每日优鲜进入了“一路跌停”的模式,跌到如今已经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今年4月份,每日优鲜的股价开始跌破1美元;5月份每日优鲜因为没有按时披露2021年年报而被纳斯达克警示。

6月份,每日优鲜的股价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也因此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

不仅是资本市场,就连用户端,每日优鲜的市场也在逐渐流失。据BIG DATA数据,截止2021年12月,每日优鲜活跃用户数为571.7万人,仅为叮咚买菜的四成。

除此之外,每日优鲜还被曝出因为拖欠供应商货款而被强制执行,执行金额达532.05万元。

成也前置仓,败也前置仓

为什么早期每日优鲜能够获得那么多资本方的青睐呢?其实这还要得益于其率先开创的“前置仓”模式。

当时绝大多数生鲜电商依然遵循着传统电商的模式来做生鲜品类,而每日优鲜则提出在距离消费者5公里范围内建立仓储配送中心,原来在仓库和物流中心存放的货品被优先配送至前置仓。

这样消费者下单之后,商品就可以从最近的零售门店发货,节省时间,在半小时以内送达用户手中。

对于生鲜类产品来说,速度就是新鲜度的重要保障,可以说有了前置仓,生鲜电商在配送的实效性方面占据很大的优势。

在每日优鲜看来,凭借前置仓模式,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利润,但是事与愿违。

凡事都有两面性,前置仓模式的用户体验固然很好,但是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缺点——履约成本太高了。

据东北证券研报数据,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的履约费用高达10-13元/单,是传统中心仓电商的3倍左右、平台型电商的2倍左右、社区团购的6倍左右。

在毛利率25%的假设下,客单价达到58元、单仓日单量达到1000单时,才可能实现履约层面盈利。

这一运营指标无疑是很难达到的,这也导致搭载着前置仓的每日优鲜遭受了连年的亏损。

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每日优鲜的净亏损分别是22.32亿元、29.02亿元和16.49亿元,累计亏损达到了67.9亿元。

当初凭借着前置仓的概念,每日优鲜获得了无数资本的青睐,但随着前置仓的真实面貌被一点点地撕开后,资本才发现跟想象中的情况出入太大,认赔离场就成了必然选择。

得生鲜者得天下?

2015年,“风投女王”徐新在她投资的两个项目大获成功后,曾满怀激动地预测过未来,她说:“得生鲜者得天下!”她认为生鲜是电商的最后堡垒,谁拿下了生鲜市场,就会在电商平台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但是想“得生鲜”谈何容易?生鲜一直都是零售业供应链中最复杂的一个品类。

生鲜毛利率低、前置仓履约成本高,这不仅给每日优鲜造成亏损,也成为了限制整个生鲜电商行业盈利的主要难点。

除了每日优鲜,同样采用前置仓模式的叮咚买菜,去年也是亏损严重。

根据其公司年报,2021年,叮咚买菜亏损总额达64.29亿元,几乎与每日优鲜2018到2020年的亏损总额相同。

面对高占比的履约费用,各家生鲜电商也在苦苦挣扎,比如通过提高客单价来降低履约费用占比。

根据公司年报,2018年,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履约费用在总营收中占比约为50%,随着将客单价提高到40元左右,2021年,两家公司将履约费用占比降低到了35%。

但是生鲜销售的毛利率通常只有不到20%,相比于35%的履约成本占比来说,依旧亏损。可是如果想要继续降低履约成本占比,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最关键的是在履约费用中还有一处“硬花销”——人工费用。无论是前置仓中的加工人员,还是资源的配送团队,都是与业务范围几乎同步增加的,这一部分费用很难进行压缩。

除此之外,生鲜的时效性、供应链的匹配度、区域局限性等问题都限制着行业的发展,没有高效的盈利模式,生鲜电商就只能继续以补贴拉流量,以亏损赚吆喝。

写在最后:

从美团运营数据来看,想要大幅突破40元客单价并不容易,在人工费用方面,配送人工成本也只会越来越贵,目前来看,前置仓赛道的盈利困境短期并不会消失,线上买菜,前路仍然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