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d电影是什么效果(12d电影是什么效果)

自我国首艘大型直通型甲板航母下水后,西方媒体对次进行了密集的报道,在感慨中国航母“光速”发展步伐的同时,也对即将出现在“福建”号航母上的舰载机进行了评述。

美国《Military Watch》网站6月19日发文指出,中国此前研发的歼-11D“超级侧卫”战机并没有消失,相关技术被运用到了弹射型舰载机之上,衍生出了强大的歼-15B战机。美媒指出,随着中国8万余吨的新型航母下水,最新曝光的弹射型歼-15B战机图像证实了媒体对这款改进型舰载机的猜想,中国已经将研发歼-11D战斗机的所积累的技术成果成功运用到了歼-15B之上,这将极大提升歼-15舰载机的性能。


《Military Watch》网站报道截图



最新曝光的歼-15B战机机头


报道指出,歼-11D战机定位是一款中国版的“超级侧卫”战机,综合性能可与俄罗斯的苏-35战机相媲美,原本计划逐步取代老旧版本的歼-11B战机。这款战机采用了更先进的轻量化复合材料、更坚固的机身,更先进的 AESA 雷达,并集成了三维推力矢量发动机以及世界上最复杂的航空电子设备和电子战系统,在机载电子设备领域,超越了俄罗斯苏-35战机。与歼-11B以及歼-16战机相比,歼-11D使用了更大比例的先进复合材料,在使用先进隐身涂层之后拥有了更低的雷达反射面积,在机动性能以及耐用性等方面拥有较大优势。


歼-11D战机


美媒指出,虽然歼-11D并没有最终量产,但是歼-15B战机可视为歼-11D战机的海军版本,从这一角度去看中国研发歼-11D战机的努力没有白费,歼-11D以另一种方式重生,中国现有的歼-15舰载机就是基于空军歼-11B战机而研发。

美媒称“福建”号航母舰载机规模是“山东”舰以及“辽宁”舰的近两倍,可以搭载70架固定翼舰载机以及直升机,而歼-15B战机就是其中一款重要舰载机;此外,“福建”号还将搭载基于FC-31隐身战机而研发的隐身舰载机,歼-15D电子战机以及多种型号的无人机。


福建号航母下水


从美媒曝光的歼-15B战机机头可以看出,这款新型舰载机相较于基本型的歼-15战机出现了基础明显的变化。

首先,歼-15B战机雷达罩开口方向改为倾斜设计,这种设计是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典型特征,说明了歼-15B已经换装了最先进的机载雷达。


滑跃起飞型歼-15与歼-15B战机机头对比


其次,歼-15B战机的机头空速管由直管型变成了L型,这种变化也是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重要特征。

最后,歼-15B舰载机前起落架舱盖由单开式变成了对开式,这种变化说明了歼-15B采用了更加粗壮的强起落架,并且配备了弹射牵引杆,能够适应“福建”号航母的起降环境。

以上三点变化不但消除了基本型歼-15舰载机与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的差距,而且还让歼-15B获得了一定的优势。

为了能够让改造后的“辽宁”舰快速拥有可用的舰载机,我国在研发歼-15舰载机的时候直接采用了歼-11B战机的成套航电系统,机载雷达依旧是1493型机械扫描雷达,这款雷达对典型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50千米,最大探测距离为300千米,可以同时追踪20个空中目标并可对其中的6个目标进行打击。虽然1493型雷达属于非常先进的机械扫描雷达,但是随着西方主流舰载机开始逐步换装更为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5舰载机在态势感知能力上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老版歼-15舰载机依旧用的是脉冲多普勒雷达


目前我国的歼-16战机用上了直径约1米的大口径有源相控阵雷达,整部雷达拥有近2000个T/R组件,最大探测距离超过了300公里,综合性能优于美国“超级大黄蜂”舰载机上的AN/APG-79雷达,歼-15B在安装同款雷达后态势感知能力将超越美国海军F/A-18E/F舰载机。此外,歼-15B可能还安装有L波段机翼前缘雷达,这款雷达拥有更远的探测距离,可以作为主雷达的有效补充,前向雷达视野范围由120度提升至了180度,对周围空情有更好的感知能力。同时,歼-15B也换装有最新型的光电瞄准系统,红外探测以及激光测距功能会更加完善,探测隐身目标的能力更加完善。以上各种改进措施使得歼-15B舰载机的态势感知能力全面超越了美国的“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彻底改变了歼-15舰载机航电系统落后的面貌。


新型歼-15舰载机外观改进


机翼前缘雷达视野范围


由于直接采用了歼-11D战机的加强机身,歼-15B舰载机完全可以承受电磁弹射系统强大的牵引力,并且机翼以及机腹下方可以挂载更重的制导弹药,节省了研发时间。得益于航电系统的大幅升级,歼-15B舰载机终于可以用上我国新一代的霹雳-15、霹雳-10空空导弹,大幅提升了空战能力。


新型歼-15战机有明显的驼背现象



歼-16战机挂载霹雳-15以及霹雳-10空空导弹


歼-15B战机在登上“福建”号航母之后,将会发挥重型舰载机的大航程以及大载弹量的优势,大幅提升“福建”号对空以及对海作战能力。


福建号航母想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