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助力多少速度变重(电子助力速度越快越重吗)

以前经常听人说“跑高速时方向盘会变重的车都是好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1、跑高速,方向盘轻了好还是重了好?

完美的方向盘应该是低速行驶时轻,高速行驶时重。因为低速行驶时轻一些汽车操纵起来更省力,特别是在原地掉头的时候,方向盘轻一些的车用一只手就能完美控制,非常轻松。

而高速行驶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车速高,汽车对方向盘的转动输入更加灵敏,稍微动一下方向盘车头就会有明显的横向移动迹象,这时候方向盘太轻了汽车反而不好控制,因为你稍微动一下方向汽车就会有很大反应,影响行驶稳定性。所以此时方向盘重一些汽车反而更稳。

所以说跑高速时方向盘重一些肯定更好。

2、现实中汽车转向系统的特性却是相反的

虽然我们都知道了“低速时轻,高速时重”是最完美的转向,但现实中汽车转向系统的特性却刚好相反,它是低速时重,高速时轻,这是物理原理决定的,谁也没办法改变。

开过不带转向助力的车的人都有这种体验:原地打方向时最费劲,因为原地打方向时车轮胎需要克服与地面的摩擦力才能产生转动,这个阻力非常大,所以你需要使很大的劲儿才能扳动方向盘。

而车轮转起来后情况就发生变化了,方向盘会变轻。比如行驶中向右打方向,由于轮胎是有弹性的,可以变形,所以你不需要用很大的力气就可以使轮胎未与路面接触的部分向右发生非常轻微的变形,虽然这个力度不足以克服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但是你要知道轮胎是在滚动的,下一秒中轮胎发生轻微变形的部分就会与路面接触,而它压到路面的轨迹自然也是偏向右侧的,轮胎就这样很自然地被拉向了右侧。而且车速越快,轮胎变形部分与路面交替的频率越高,车轮偏转的效率也越高,方向盘也越轻。

所以对于任何汽车来说转向系统的机械特性都是低速重,高速轻,车速越高方向盘越轻。但是转向助力系统出现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些车的方向盘依然是车速越高越轻,而另一种确是车速越高方向盘越重。这都是转向助力系统的影响。

3、汽车转向助力对转向力度的影响

早些年有些车没有方向助力,有些车是机械液压助力,它们的转向特点都一样,都是车速越高方向盘越轻。

机械液压助力大家一定不陌生,在十年前只要带转向助力的车基本上都是机械液压助力。这个系统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在方向机上面装一个液压推杆,用方向盘控制液压杆的移动方向,再用发动机驱动一个液压泵提供动力,当你打方向时液压杆向相同的方向发力,帮你推动车轮。这种助力系统只解决了方向盘重的问题,而且由于助力系统的存在,跑高速时方向盘本身就轻,再加上助力系统的作用,方向盘就变得更轻了。

虽然跑高速时方向盘重一点是有好处的,但是方向盘轻一点也不至于就一定会出问题,而且当年汽车消费水平还不高,有个液压助力就已经很不错了,至于转向手感什么的很少有人关注,所以厂家也就没必要为了让跑高速时方向盘更重而下功夫了。

但是当年有些车考虑这个问题了,它们的设计师希望改善方向盘的特性,让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变得重一些,所以就诞生了电子液压助力系统。其实电子液压助力系统和机械液压助力系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就是把液压泵换成了电动的,另外又多了很多传感器和控制电脑,但是使用起来差别就太大了。

低速时电脑控制电动液压泵以最大功率运行,提供最大的液压力,实现最大的助力力度,方向盘会特别轻。而当车速升高时电脑会控制液压泵以低功率运行,此时液压力非常小,助力力度也降低了,再加上助力系统的液压活塞机构也会产生一定的阻力,所以此时方向盘会变得更重,车速越高电动液压泵的运行功率越低,助力就越小,方向盘也就越重。这样就完美实现了低速时方向盘轻,高速时方向盘重的目标。

由于当年电子液压助力系统还是比较昂贵的,所以一般的家用车很少有使用的。而能使用这种系统的车基本上都是相对高端的,价格也更贵,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跑高速方向盘会变重的车是好车”这句话并不算错,起码很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

4、这种说法如今行不通了

但是这句话放在今天就不一定行得通了,这都是拜电子转向助力所赐。

电子助力转向简称EPS,其原理很简单,就是用电动机为转向系统直接提供助力。低速时电机全功率工作,助力最大,方向盘最轻。高速行驶时电机小功率工作甚至不工作,此时助力很小甚至没有助力,方向盘就会变得很沉。目前几乎所有的家用车都是电子转向助力,所以当你跑高速时突然发现方向盘变重了千万别吃惊。

所以说“跑高速方向盘变重的都是好车”这句话放在十年前或许是对的,但是在电子转向助力普及率这么高的今天就真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