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吾望什么意思(不负所望是什么意思)

在很多人的心中,位于福州东南角的马尾是偏远的,这个闽江口北岸的小城镇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海军发源地,曾名噪一时。

它兼具人文风光和自然美景,是昔日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法海战的古战场,也是如今户外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这回我要说的便是君竹山一带的徒步路线,嗯,劝你最好不见君竹山,便可不相恋它!毕竟,至今我对这里依旧满怀欣喜与热爱,正盘算着下回的君竹山徒步之旅!

君竹山徒步路线

君竹环岛--和美桥--真珠潭--旺岐楼水库--小桂林--水岸君山小区--君竹环岛

Ps:事实上许多人都是只知小桂林,却不知君竹山,其实小桂林是马尾君竹山的一部分。这一带风光优美,山上有很多大大小小、重重叠叠、奇形怪状的巨大岩石,以独秀峰最为奇特(这次我们还未一睹独秀峰美景),是福州周边看山水风光的绝佳之地。

君竹山徒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上下山的岔路口很多,没有领队带路的,最好要上“六只脚”等有关网站下载轨迹或参照做些功课。

有恐高的朋友要注意(心理建设有点南哦),部分路段都是走在巨石之上,一侧或两侧都是悬崖。

一定注意看天气情况,若可能下雨,不建议走这条线路,雨天路滑,部分路段有可能摔下去。

君竹山部分路段坟墓集中,嗯,做好心理准备便是了,目前有部分在迁坟中。

秋冬季节徒步,要做好防寒措施,特别在小桂林,顶上的风偶尔超级大;还需戴好手套,穿越灌木丛时避免手部被划伤。

君竹山徒步路线多样化,注意看驴友们留下的路标;若是有碰到其他驴友,可以适当问路,确定自己的方位;秋冬季在外徒步,在下午四点左右建议就要开始下山。

如何到达徒步路线起点处

公共交通:到达马尾君竹环岛公交站即可

自驾:可将车子停在君竹环岛一带

当我们三人站在徒步的起点--君竹环岛,看着远处水岸君山小区背后高耸山峰时,内心期待着定要在这崇山峻岭之中留下我们最美的足迹。

从君竹环岛出发到和美桥的这一段路,沿途会经过佛光寺、水岸君山小区一侧、正在施工的场地、登山道起点(嗯,这个起点处目前正在迁坟中),以石阶路为主。

途经施工场地时,还可以俯瞰马尾知名的三个烟囱;若是没有雾气笼罩,景色会更好。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自然就是和美桥,亏着徒步的日子,天气甚好!在湛蓝天空之下,我们拥有着不停歇的热情得以爬上那数不尽的石阶。

和美桥周边是一块块巨石构成,还有一汪小小的水潭,向山下看去则是马尾城区风光,景色迷人,心旷神怡;在这儿可以好生休息一会儿,拍拍照片、泡泡茶什么都是不错的,还可以在这里睡上一觉啊,好适合不想走太远的人。

和美桥再往上走,你可得做好心理准备哦!那可是一段“绝望坡”,爬上一段以为上去了,一抬头又是一段坡,一次次希望破灭,幸而石阶两侧有些风景,秋树伴我左右,秋叶向我招手,偶尔回头的景色也还不错,这一路也就不甚无趣。如果累了,沿途还有数座亭子可供休息,不建议你直接坐在石阶休息,你会累得不想走的!

漫长的石阶过后,即会遇到几个分叉路口,路口处都有方向提示,不要走岔。

这其中还会经过真珠潭,被驴友们称作“荒村鬼屋”的地方。小径两侧是破败的没有屋顶的石屋,由条石砌起来的石墙依然坚固完好,石墙上是爬满了黄的绿的青苔,到处是残垣断壁,不知是什么时候被遗弃的,没有了人间烟火,有点阴森森的感觉。胆子不是那么大的我,自然不敢久留,只留下一张掠影,簌簌就走过。若是你们胆大,倒是可以替我看看,哈哈。

走过这段非常有压力的山路,迎来旺岐楼水库前的一段路,是我们很是喜欢的。山路上的秋天就如同被按了播放键,影片般一帧帧鲜活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湛蓝的天空下,厚厚铺满大地的金黄落叶,两旁黄绿交错的树木迎风致意,冬日暖阳下的树叶跳动着光芒,眼前似乎有精灵在跳舞。

感慨着:我们其实不一定要走完全程啊,只要走到这里,晒着暖阳、看这五彩缤纷的小径、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就已经是up up up了呢!

终是瞧见旺岐楼水库,在水库前的几棵树上绑着吊床,眼拙的我以为无人在吊床上,大声说着有人实在是聪明,在这里绑个吊床,躺看云卷云舒,超舒服耶!

可惜现在水库基本都要没什么水了,只能看见那一片光秃秃的、空落落的黄土。

在旺岐楼水库这儿,其实就可以直接往小桂林方向走了,当下的我们一激动,没仔细看周边路标提示,只瞧着前方(面对水库的左手边方向)有一条阳光“大道”,没多做确认,直直往前走。

某一刻,瞧着右手边有两座巨石形成了小小的“一线天”,当下兴奋的以为又是打卡某处景点,赶紧扒拉着树枝拐进去。

只得说我们的运气还是不赖的,此处风景犹好!虽然地方不大,视野超好,刚好俯瞰乌龙江河闽江交汇处风景,一览无余,好想大吼一句:这是朕打下的江山!

嬉笑玩闹之后,继续向前走,一侧是山,一侧是崖壁,还可以远眺到鼓山上的那三个明珠,在这里就得感慨山河之美!

转过数个弯之后,总觉得咋还没见到传说中的小桂林呢?看着地图半天(事实上,这时候的我们和原路迹是有些偏离的),猜测着再走下去估计就要下山了。总归,天无绝人之路!

在这里,我们刚好碰上三个刚从举重中心上来的驴友,好巧不巧的多嘴问了一句我们所在的位置、小桂林有多远、他们要去哪里……就这么的,我们三跟着他们三,沿着山路向上爬,往小桂林方向走。山高路远,所有的遇见、所有的经历,都是生命的构成,感谢那三位陌生的驴友!

远山石径,在那厚厚的积叶上穿行,我们似乎忘记了疲惫。前往小桂林的这段山路,好走也不好走,戴个手套总是好的,偶尔要穿过灌木丛之类的。

当看到那鳞次栉比、形态各异的山石,我们知道,我们终于到小桂林啦,天赐“神山”,不负吾望!

小桂林上怪石嶙峋,有如海豚、有如乌龟、有如鲨鱼,有如砂锅……形态万千。攀爬上这些巨石,耳边是呼啸而过的风,庆幸我们终究还是找着小桂林,在对面则是独秀峰。此时已是下午的三点,我们得赶着天黑之前下山,独秀峰成为下一回的目标。

今儿的小桂林风有些大,我们不能久待,只是让双眼好好地收藏了这方美景,沿着那巨石下山!

从小桂林顶上向着底下水库方向走,再穿越诸多布满荆棘的山路,走到牛睡地。站在牛睡地上,心动于这片美景;当然,不能让这美景霍霍了你的小心翼翼,还是要脚踏实地地好好走路,一不小心可就要滚下去!

看着距离山脚的位置很近,一路的下坡,伴随着偶尔的砂石,走起来还是颇费些气力的。正是夕阳西下之时,山间的林木覆盖着一层层的光辉,心情就极其美好!

最终在大半小时之后,顺利抵达山脚,也就是水岸君山小区的西门,再顺着西门旁的小路即可向着君竹环岛方向而去!

至此,君竹山首次徒步之旅到此又是顺利、平安完成!

我想福州马尾君竹山是一个会让人上瘾的地儿,有山、有水、有巨石、有跳跃的山林,还有在路上的自己!

君竹山,

期待下次的相遇!


我是wuli自在行走的花,和我一起走走福建吧!有机会再和我来一场徒步之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