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触碰弱方兑换是什么意思()

2018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在2018年4月美元兑港元历史上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红线”,此后虽然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买入港元,但港元汇率一直在“红线”附近徘徊。直到去年9月底香港银行业全面加息,港元汇率才回落到7.79附近。

然而2019年开年以来,港美息差(LIBOR-HIBOR)出现明显扩大,美元LIBOR原地小幅震荡,而香港银行间拆息HIBOR明显走低,息差扩大导致套息交易频发,港元汇率进一步走弱。截至1月29日,美元兑港元已经重新回到了7.8460附近,再次接近7.85“红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元汇率短期或进一步承压。

息差扩大导致套息交易频发

近日,香港市场上反映资金面情况的银行间拆息(HIBOR)持续走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8日的近期高点持续下跌,由2.44179%跌至今年1月29日的1.72571%;而追踪美元利率走势的3月期伦敦银行间拆息(LIBOR)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在2.8%附近小幅震荡,最新报2.75163%;因此港美息差(LIBOR-HIBOR)近期明显扩大,由去年12月18日的0.35%一路飙升至0.99%一线,升近两倍。

当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港元利率,即息差扩大时,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同时,港元汇率也会出现走弱。2018年4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因息差扩大而历史上第一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红线”,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应维持在7.75至7.85之间浮动)多次出手买入港元,导致银行间结余快速下降,然而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元兑港元汇率此后仍多次触及7.85红线,直至2018年9月香港银行业全面升息,港美息差缩小,汇率危机才得以缓解。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是因为资金外流造成的港元汇率走弱,应该伴随着香港银行间拆息的攀升,因为市场流动性出现收紧。而与此相反的是,目前香港银行间拆息出现持续下降,因此目前港元汇率走弱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港美息差扩大导致的套息交易频发。此次与2018年息差扩大的根本区别是,2018年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LIBOR持续攀升而HIBOR保持低位,导致息差LIBOR-HIBOR出现攀升;而目前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LIBOR保持不动甚至有小幅下降,而HIBOR则短期内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从而导致息差扩大。

港元汇率或继续承压

此次港元汇率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两地息差的再次扩大。市场人士预期,短期甚至中期来看,息差继续扩大的基础仍在,因此港元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继续承压,港元汇率在2019年或再次触碰弱方兑换保证“红线”。

一方面,由于部分经济数据的不及预期,以及美国股市去年年底表现欠佳,导致美联储官员发表了一些“鸽派”的言论,市场对2019年加息的预期有了一定的动摇。此前一直随加息攀升的伦敦银行间拆息出现了小幅震荡的“原地待命”表现。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预测是美联储在2019年最多加息两次甚至更少,并且在前6个月或不会加息。这虽然止住了LIBOR上行的步伐,但是美联储并没有放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计划,因此LIBOR可能保持或者在美联储再次加息时跟随其进一步上行,大幅下落的可能性较小。

另一方面,由于年结、新股等因素,2018年年底香港银行间资金面趋紧,拆息攀升。然而目前部分年结资金回归市场,且由于美国加息预期降温,部分海外资金也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具有低估值和高成熟性的香港市场无疑成为海外资金的首选;同时港股通南向资金也出现明显回暖,重新回流香港市场,因此市场资金面得到缓解,银行间拆息随之走低。此外,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去年香港银行业全面加息,香港的资产市场,尤其是楼市遭受打击。因此如果美联储不继续加息,香港银行业再次全面加息的机会不大,HIBOR也失去了大幅飙升的推动力。

综上所述,市场分析人士预期,在2019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港美息差或保持目前高位甚至还将继续扩大,导致套息交易高发,港元汇率继续走弱。不过即使港元汇率再次触碰弱方兑换保证“红线”,相信香港金管局也有足够的力量维护港元汇率的稳定,并维系联系汇率制度的稳固。

本文源自中国证券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