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什么时候上市(1065什么时候上市的)

“看到新闻说A股3528只股票,只有30只股票没有股权质押。但网上谁也找不到是哪30只,数据宝能帮忙统计吗?”——同一类数据请求频繁响起。

股权质押的风险处置,成为目前热点。翻看近日各类股市文章,会发现有两种数据,一种数据说A股有3000多家公司涉及股权质押,一种数据说有2000多家公司涉及质押。

就先从该数据开始我们的解剖之旅,然后提供干货——数据宝今天将是第一家提供未涉及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名单的新媒体(上网搜不到这份名单的朋友们,来找数据宝就对了!)

股权质押数据大起底

截至2018年6月24日,全部A股合计3528家上市公司,数据宝首先做了统计:

数据1:3461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情况,占总家数的98%。

数据2:225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质押的情况,占总家数的63%。

这两种数据都是真实的,数据宝对比上述两个口径的数据,委实说,第二类数据更有价值——有1000多家公司没有公告股权质押,是因为质押行为占总股本的比例轻微到不用提起。数据宝统计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733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占总股本的比例在0.1%以下,1065家上市公司的占比在2%以下。

中登公司的股票质押数据第一页可见,有的上市公司被股东质押的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不到0.1%。

实际上,大量的公司其质押信息对股价不足以产生影响。比如图中的平安银行、深振业A、深物业A等,之前从未被上市公司公告过其股份被质押的信息,出现在中登公司该网页上,并非是最近才被质押了,而是被质押的股份总数占比低到可以忽略。

一切抛开剂量讲毒性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A股只有30只股票没有被质押”带有美丽的误会——本标题的意思是说,并非没质押的个股才突出,很多个股有质押但是量极低,跟没质押差不多;而且,没质押有各种原因,也不代表安全。对于特别关注这个概念的投资者,下文列出具体数量,比30股略多。

全网首份《未质押个股全名单》

上干货。

数据宝统计出“未质押个股全名单”,一共67只,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后有49只。

这段时间,市场对质押行为非常关注,所以,有另一个角度是“解除质押”。上述未质押个股名单中,数据宝统计出一共16只股票是最近解除全部质押的:

哪些股票质押风险高?

市场投资者、券商机构和监管部门都高度关注,风吹草动,股价波动,主要是股东质押股票如果遭遇平仓,会带来新的抛盘。

每家上市公司,都有大量投资者,持仓都是股东,如果是用这样简单有质押就视同巨大风险,不加识别,把涉及质押的总家数来炒作,只提“98%的上市公司存在股份质押情况,无股不押”,却不细加分析,使数据在传播的过程中失去本来面目,增加市场不必要的恐慌。

股票质押的风险是要注意,我们要注意的是重要股东的质押、高比例的质押、存在平仓风险的质押,而不是把正常的已经存在多年的股票质押这种金融活动当作洪水猛兽。

至于哪些股票的股权质押风险系数高——数据宝已有文章专门进行数据统计,请参阅 几十家公司大股东陷爆仓危机,员工持股计划也危险,有人已亏光(名单)

整体风险可控

末了,说一句,相比今年初,最新涉及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增加了,但所涉股份总数没有上升。

也就是说,小部分上市公司股东由于股价下跌增加了平仓风险,但是市场的整体风险系数没有提升——当下很多文章片面使用某几项数据、不客观地放大风险,这个数据是他们的命门所在,这类文章,看看他们用数据的时候用了这个对比吗?

前面谈了这么多,主要是说重点盯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动向,那么整体上A股大股东是什么情况呢?最后送上一个更直观的图作为福利:

本文源自证券时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