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护身符都有什么用(埃及护身符有哪些)

尼罗河的馈赠——古埃及文物特展,展品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2018年7月6日至9月16日在辽博展出,所有图片都是XI亲自拍于辽宁省博物馆。

埃及人认为护身符具有魔法,不论在阳间还是阴间,将护身符戴在身上或者固定在衣服上都能够抵挡各种危险。有许多护身符可以保证死者在冥界漫长的旅途中安全渡过难关。这些法力由护身符的形状、颜色、材料来显现,也与其上面所雕刻的文字或咒语有关;护身符在木乃伊上的位置由其功能来决定。理想状态下,护身符应该覆盖木乃伊全身,置于亚麻绑带的不同层次中。有些护身符是独一无二的,而乌杰特眼、杰德柱、圣甲虫这样的护身符在一具木乃伊上多次出现。

乌杰特眼护身符

乌杰特眼护身符,釉陶,后王朝时期(公元前664-前332年)。

伊比心护身符A

伊比心护身符,釉陶,第三中间期,第二十五王朝(公元前747-前664年)。

伊比心护身符B

伊比心护身符,雪花石膏,时代不详。

奈克心形圣甲虫

奈克心形圣甲虫,材质是绿页岩,后王朝时期(公元前664-前332年),做工精细。按照惯例,底部刻有《亡灵书》第30章(即魔法咒语,为了保证死者能顺利通过奥西里斯的审判),正面刻有太阳鸟的象形文字符号。

古埃及人心目中的圣甲虫就是我们熟知的蜣螂。蜣螂因其滚粪球的形象被视作早晨的太阳神——凯布利神,寓意重生与复兴,是古埃及非常重要的一种护身符。它为生者驱邪,保佑死者的灵魂获得新生。

从新王国时期开始,一种用代表灵魂再生的绿色石头制成的“心脏”蜣螂被放入木乃伊的胸腔靠近心脏的位置,尺寸大约有6厘米。古埃及人认为心脏是人类知识的发源地,因此人体被制成木乃伊时心脏用树脂、油和绷带处理后被重新放回胸腔原来的位置。心形圣甲虫常被放置在死者胸部,造型自然逼真而写实。

乌杰特眼护身符

乌杰特眼护身符,釉陶,后王朝时期(公元前664-前332年)。

乌杰特眼,又叫荷鲁斯之眼,它是猎鹰头神荷鲁斯的眼睛,具有神圣的含义,代表着神明的庇佑与至高无上的王权。荷鲁斯为父复仇、在与赛特争夺王位的战争中失去了眼睛,后被托特神再造。于是荷鲁斯之眼成为复活重生、健康痊愈的象征,能保证亡者身体的完整性。

更多展品照片,请看下一期,明早7点不见不散,下期看点:卜塔-索卡尔-奥西里斯小雕像

上期回顾:尼罗河的馈赠——古埃及特展(第32期)古埃及的亡灵书:通往来生

感兴趣的朋友,欢迎返回顶部关注我。